English


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2017-03-17 13: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17 13:46:1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符正平、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研究员 艾德洲

  2016年末,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并要求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为此,中央及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努力实现住房的精准供给,调控房地产业。

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三去一降一补”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导向

  “三去一降一补”是2017年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涉及钢铁行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行业、金融行业、中小企业等众多领域,既是较为宏观的阶段性改革目标,也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导向。

  产业升级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产业升级在全世界范围内以及各历史阶段,都是较为明确的经济发展政策,具有极强的稳定性。在产业发展层面,要做到宏观政策稳,即支持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不动摇。“三去一降一补”是精准的产业政策和发展导向,对于旧的产业是产业发展的约束条件;对于新兴产业则是产业发展的方向指引。“十三五”期间,“三去一降一补”必将引领产业政策的制定和行业发展方向。

  “三去一降一补”引领房地产调控的新动向

  “三去一降一补”对房地产产业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其中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内涵十分明确,主要是三四线城市要服务新型城镇化和满足农民进城安居的需求,尽快消化掉住宅库存;去产能,则是加快房地产开发行业产业化变革,降低能耗水平;去杠杆,在房地产行业金融化的背景下具有更加重要的作用,即严格控制用于补偿开发贷款的接续性贷款,一方面要降低房地产行业的金融资本杠杆率,另一方面金融资本的低杠杆率和高风险引入也意味着融资成本的提升;降成本,既体现在降低融资成本,更体现为以合规经营降低寻租成本,房地产开发行业历来都是腐败的重灾区,规范化经营既能有效地提升预算执行效率,也能够降低寻租成本,利于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补短板,对于房地产市场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房地产市场“十年九调”的基础上,政府提出了租售并举的长效调控理论,强调房子的居住属性。在此背景下,政府要重点打击炒房行为。房地产市场补短板,重在加强产业调控政策。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方向

  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必将引领房地产调控的新动向,政府要做好房地产市场的“加减乘除”,既要坚持租售并举,增加住宅用地供应、改善配套和去库存,更要在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中增加精准的产业政策和灵活的微观政策,减少对房地产行业的行政干预,以产业化为抓手发挥创新驱动的乘数效应,以行业规范规制市场主体行为,提升市场活力,破除房地产业的改革发展瓶颈。

  总体来看,政府应当更加关注产业政策和微观政策,加强住宅产品价格传导机制的研究,加强针对房地产开发行业和房地产中介行业的规制研究,加快营改增步伐,有效破除行业行政性壁垒,提高产品标准。同时,将房地产开发行业和中介行业的集中度引导在合理水平,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促进市场规范竞争,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损耗。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