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来:挖掘和阐发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2017-03-20 10:4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20 10:45:0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王凯:不要把因材施教变成“因才施教”】

  北京市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表示,因材施教自古便是一种教育情怀和追求,并在教育历史长河中催生了诸多至今仍熠熠生辉的教育方法。但是,因材施教在某些教师心中变成了“因才施教”,眼中只有那些在课堂中能够附和自己,表现优异有特长的“优等生”和“尖子生”。“因才施教”导致了学生的分层,一批所谓的差生应运而生。要做到因材施教,首先需要教师换位思考、读懂儿童,要站在儿童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其次,要突破课堂静稳结构,改变用纪律束缚孩子身体、安静听讲的状态,让孩子动起来,实践起来,合作起来;还有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同时也是最坚硬的藩篱,就是必须要破除“六同思维”,转变以保证进度和完成任务为根本目的的课堂。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陈发明: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应建立分类投入机制】

  陈发明指出,城市公共服务供给速度被人口流入城市的需求速度“超车”,造成部分地方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出现城乡之间的“逆向不均衡”,出现了农村优于城市的现象。为此,在政策设计上,需要进一步梳理完善,解决政策、规定之间“互相打架”的现象,让好政策真正用之于民、惠之于民。在投入机制上,应紧贴城镇化实际,建立分类投入机制,避免资金投入“一刀切”。公共服务保障关乎民生,要让财政资金真正用在补足短板上,城短补城,乡短补乡,摒弃“农村投入要大于城市投入”的传统思维。总之,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本质上是政策投入均等化。唯有如此,才能实现群众受益均等化。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光明网记者 周明艳整理)

陈来:挖掘和阐发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