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吕行: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要突出党建引领

2017-03-21 11:3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21 11:30:1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吕行: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要突出党建引领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社会组织发展、共享单车、养老服务业、高校职称评聘、中印产能合作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吕行: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要突出党建引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吕行认为,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多元主体之一,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组织发展较快,但也面临法规制度建设滞后、管理体制不健全、支持引导力度不够、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要做到突出党建引领,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加强立法规范,加紧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对社会组织依法自治进行整体规划;推动政社分开,厘清政府职能边界,优化政府职能;坚持放管并重,既要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积极扶持,又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

  【尹应凯:要允许共享单车“野蛮生长”一段时间】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尹应凯指出,近年来,在共享理念引导下,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在我国实现了快速发展。其实,现在市面上的共享单车,严格来看并不符合共享经济的狭义定义,而更符合租赁的定义。与传统的租赁关系略有不同的是,共享单车利用了“互联网+”、大数据、移动支付等优势,实现了技术与传统产业、消费者需求的融合。不过,共享单车租赁这一属性并不影响其具有与共享经济相似的核心价值,即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公众生活。因而,相关行业应该得到鼓励和支持,允许其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同时也要看到,正确认识到其分时租赁的本质,更有利于行业的包容持续生长。

  摘编自《解放日报》

  【陈华、赵谦:PPP模式对养老服务业的五大优化作用】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陈华、赵谦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老龄化速度加快,引致养老服务需求强烈。然而,目前中国养老服务业无法满足各个层次的养老需求。现在,我国养老服务多以政府提供为主,财政资金是其主要资金来源,这无疑加重了财政负担,不利于养老服务的发展。而通过PPP模式将社会资金引入到养老服务业中,将对缓解财政资金压力,增加养老服务业有效供给,优化其供给结构等具有巨大作用。第一是定价机制的优化;二是投资回报机制的优化;三是风险分担补偿机制的优化;四是激励约束机制的优化;五是市场准入与退出机制的优化。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