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洋洲奏响“一带一路”乐章,勾勒共同发展蓝图

2017-03-21 17: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21 17:50:2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赵洋

  2017年3月22日至2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此次访问是在全球化趋势出现逆转、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前景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进行的,同时也是中国维护经济全球化大趋势,扩大自身“朋友圈”,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一次重要机遇。事实上,无论是在推动自由贸易还是深化地区经济一体化等领域,中国同澳新两国都具有相当广泛的共同利益。因此澳新两国也对本次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寄予厚望,希望中国能够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向前发展。

大洋洲奏响“一带一路”乐章,勾勒共同发展蓝图

  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一直奉行“美国优先”原则,希望以此推动全球利益以有利于美国的方式再分配,这也引发了包括澳新两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集体担忧。相比之下,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化积极的倡导者和引领者。中国积极倡导“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本国经济和沿线各国经济的共同、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倡导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在2017年2月举行的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次会议上,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决议之中,也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于这一倡议的认可。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中国也高度重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大洋洲国家的作用。习近平主席在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并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时就指出,南太平洋地区是中方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对于海上丝绸之路也表现出了高度的兴趣。

  在这背后,则是中国同大洋洲国家日益紧密的经贸和人文联系。从2013年起,中国同澳大利亚就建立了总理年度定期会晤机制,这种会晤机制对于协调两国关系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很多涉及两国关系的重大问题——如加速中澳自贸协定谈判进程和搜寻马航失联客机等事宜都是在这一会晤机制中商定的。2014年习近平主席出访澳大利亚期间,两国领导人宣布将双边关系提升为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时隔半年之后,两国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从而有力地推动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近年来,中澳、中新两国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双边关系。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并在2013-2014财年,中国首次成为澳大利亚最大外资流入国,2014——2015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国际留学生来源国。在当前全球化发展前景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同澳新在维护自由贸易、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和深化经济合作等领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而这也使得李克强总理的本次访问备受期待。

  新西兰则是同中国关系比较友好的西方国家,在对华关系方面创下了多个“第一”,如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完成双边谈判的西方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国家、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双边自贸协定谈判并且签署协定的发达国家以及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国家等。这些“第一”表明中新关系源远流长,政府和人民也都对对方抱有深厚的感情。2015年,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访华并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会谈,两国表示将就地区合作机制和经济一体化进程等问题加强协调和沟通,深化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2016年,时任新西兰总理的约翰•基来华并同李克强总理会晤,双方签署了涉政治、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多个双边合作文件。中新关系已经成为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一个“样板”,中国也可以从中积累不同制度的西方国家发展经验,学习和借鉴国家治理理念等。

  同时,中国同澳新两国的经济契合度比较高。如澳大利亚提出了“北部大开发”计划,新西兰也正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李克强总理本次访问的一个重要任务便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澳新两国的发展战略实现对接,以开创中国同澳新两国利益交融的新格局,共同推动南太平洋地区的经济繁荣。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