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大亚太“朋友圈”,打造中国外交新格局

2017-03-24 15: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24 15:07:4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韩一元

  李克强总理已于3月22日起,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并在澳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这次访问是今年两会后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也是中国总理自2006年以来首次访问澳新两国,是中国面向大洋洲地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做大做强亚太“朋友圈”的重要行动。这次访问有三重意义。

做大亚太“朋友圈”,打造中国外交新格局

  一是推进全方位合作,巩固传统友谊。近年来,中国与澳新两国联系日益密切,中国已连续多年是澳新最大的贸易伙伴、重要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地,赴两国旅游人数也不断增加。近年来中国与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里程碑: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两国期间,中国同两国关系均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11月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发达国家,澳大利亚也紧随其后;2016年中澳自贸协定全面实施,两国经贸关系持续深化;2016年11月中新宣布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将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第一次以较高标准升级贸易与投资协定。通过此访,有望进一步扩大中澳双向开放程度,从能源资源、农牧业向其他领域扩展,在司法执法、教育文化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此外这次访问还将涉及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这也将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更重要的是,中国希望通过此访,同澳新两国一道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尽早实现亚太自贸区美好愿景。3月22日当天李克强总理在《澳大利亚人报》发表署名文章,强调自由贸易重要性。在当前西方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此访使中国言行一致的大国形象更为深入人心,中国与澳新两国一道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举措也有望成为新典范。

  二是“一带一路”与各国战略对接进程处于关键节点。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来,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波兰等国已与中国积极进行战略对接,相关合作稳步推进。近日,联合国更首次以决议形式,明确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但也应看到,很多国家对中国仍存在矛盾心态,在经济上倚重中国,希望“搭便车”,政治上却总是心存疑虑,既担心中国“试图改变地区乃至全球政治秩序”,又害怕与中国过于亲近影响其与美之间的关系。

  当前澳大利亚正力推“北部大开发”计划,澳北基础设施开发的愿景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但澳近日称此次访问期间不会就中澳战略对接签署正式备忘录,正是上述此种矛盾心态的突出体现。澳军事力量与美互操作性强,与美、英、加、新西兰同属“五眼联盟”共享情报,与日、韩、印一同被美视为“地区政治与安全合作之锚”,且澳仍难以摆脱冷战思维和价值观外交的束缚,一直在“加强中澳经贸联系和维持美澳安全同盟之间走钢丝”。澳此举也可被视为是在特朗普初执政、美澳同盟走向尚存不确定性的敏感期使出的“权宜之计”,对此我们应当应客观看待,要努力巩固双方现有的合作基础,然后积极向其他领域扩展。新西兰也公布了30年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新两国关系一直被视为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国家间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两国战略对接也指日可待。今年5月即将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可成为两国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推进合作的重要机遇。

  三是做大“朋友圈”,交“真朋友”。伴随中国经济多年快速增长,特别是金融危机后,国际格局东升西降,中国影响与日俱增。中国也创新外交战略理念,提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秩序深度重塑之际开创新局并引领世界。在将经济能量转换为政治影响力的过程中,中国仍应坚持义利兼顾,既做大“朋友圈”,也交到能够经得起考验的“真朋友”,特别在周边地区。在以共同利益为纽带的同时,通过维护国际关系准则、深入参与全球治理、加强治国理政交流、推动文化间理解和传播,减少直至打消他国疑虑,同各国一道致力于实现未来发展蓝图。从这个角度讲,李克强总理此访致力于打造中澳、中新利益交融、结伴而行的崭新格局,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