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香港优势 共创美好未来

2017-03-24 16: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24 16:12:2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鲁世巍

  2017年是香港特区政府特首选举之年,也是香港顺利回归20周年。在这个充满历史意义的时刻,香港却暴露了一些问题,经济增长缓慢,“占中”阴影仍在,“港独”之声出现,这些给香港的未来增加了不稳定性。当前香港站在十字路口,要想继续保持繁荣稳定,需要香港特区政府勇于担当,也需要中央政府的积极支持。

发挥香港优势 共创美好未来

  一、香港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1)外部挑战

  首先,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香港近年来的经济增速低缓。作为小型的开放型经济,香港很容易受到受外部影响。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深化,香港也深受其影响。从实际表现情况来看,目前香港的国际经济地位和影响力,不管是跟内地许多城市相比,还是跟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相比,都下降了。现在内地很多城市的GDP已经超越了香港,国外新加坡的经济总量也已经超过香港了。香港作为数个重要领域的国际中心地位,包括金融、贸易、航运等地位都受到了挑战,同时自身也出现产业空洞化的现象。

  其次,香港是全球最自由开放的地方之一,许多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将香港作为收集情报信息的“重镇”,西方敌对势力对香港的渗透和影响不能忽视。以教育为例,香港的教育是西方化的教育,年轻人很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鼓动和迷惑。“港独”实际上就是那些年轻学生受到蛊惑而出现的一种“怪胎”,在“占中”和“宣誓”风波中,都有外部势力渗透和支持的影子。

  (2)内部问题

  香港回归之后发生的变化,在不能公正客观看待问题的人眼中,是“回归”的责任。其实不然,随着大陆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香港在回归前后与内地的关系地位出现转变。与回归前相比,回归后大陆对香港的依赖在减小、而香港对大陆的依赖增大。香港出现这种变化,与大陆的改革开放和发展进程有关,但不能因此把责任归于大陆,主要责任还是应该归于香港自身未能根据形势变化作出相应的调整。香港经济增长乏力、贫富差距拉大,与社会转型交织,政府治理未能跟上,引发政治纷争。香港政改由于反对派的不配合和外部势力的渗透,进一步引发内部矛盾。香港特区政府长期以来的施政理念是积极不干预,这种政策理念在上世纪对香港经济腾飞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现在世界在变化,两地关系地位在变化,香港也需要变,这种不干预的政策需要适应新形势作出相应的调整。

  二、实现香港的稳定繁荣需要各方努力

  (1)香港特区政府要有治理的新思维

  要带领香港实现新的发展、新的跨越,香港特区政府需要有新的思维、新的举措。总体上,特区政府要更新观念,对以往积极不干预政策的利弊进行分析,要加强顶层设计,从而内外兼修、维护稳定、改善民生。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有利地位,加强与国家战略、区域合作、全球发展的对接,努力维护传统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同时开拓打造创新中心、文化中心等新的中心地位,使香港成为有综合竞争力的国际大都市。具体来说,香港跟内地相比,存在发展阶段性差别,香港经济处于成熟型,而内地是成长型,因此要注意与内地错位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良性竞争。

  (2)中央政府要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

  中央政府的支持对于香港的繁荣稳定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最近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如果没有大陆的支持,香港可能就顶不住外部风暴的冲击。3月15日,在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也指出,“一国两制”方针要全面理解和执行,中央政府会不断地加大力度,会继续出台许多有利于香港发展、有利于内地和香港合作的举措。而中央政府在对于香港自身的事务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不动摇,坚持依法治港,包括对“港独”也要通过法律来进行治理。

  另外,中央政府在国家发展层面统筹规划时,可以充分考虑香港因素,发挥香港优势。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可以让香港搭上国家发展的顺风车。大陆拥有庞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这将为香港繁荣发展提供巨大的机遇。

  香港的自由开放,是世界闻名的,香港的法制建设,已经相当较健全的,香港的市场机制,是相当完善成熟的,香港人的专业精神,也是有目共睹的。只要香港特区政府积极施政,凝聚香港社会共识,发展特区优势,再加上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香港仍将是那颗繁荣稳定的“东方之珠”。

  (本文根作者在3月22日《特首选举与香港的未来》报告讨论会中发言整理而成,由光明网记者张鑫整理编辑)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