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文娟:爱国主义是政治美德的基础

2017-03-27 13:3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27 13:32:0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陈文娟:爱国主义是政治美德的基础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爱国主义、党内监督、社会心理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共享单车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文娟:爱国主义是政治美德的基础】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文娟指出,爱国主义是政治美德的基础,对祖国的热爱是最重要的政治美德。爱国主义是一种理性之爱。国家是唯一真实存在的政治共同体,国之不存,民将焉附,因此每个公民都理性地怀有对祖国的热爱。爱国主义也是一种义务之爱。西塞罗在《论义务》中强调服务于国家是最高的道德义务,没有什么比国家的安全更重要,每个公民都应当全身心地为祖国奉献。爱国主义还是一种守法之爱。国家的法律是公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是公民平等分享同胞快乐的保障,是公民生活方式得以形成的基石,因此公民把遵守国家的法律义务视为自由,爱国体现为对国家法律的热爱和守法习惯。

  摘编自《光明日报》

  【邓纯东:正确引导干部群众认识党内监督的内涵及成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邓纯东指出,党内监督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明显增强,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但是,目前仍有少数人对党内监督不理解、不支持,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在社会上仍有市场。因此,澄清模糊观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党内监督的内涵及近年来党内监督取得的积极成效,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俊秀:社会治理应启动社会心理建设】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王俊秀指出,社会情绪和社会情感是社会心态的核心要素,构成社会心态的动力机制和社会运行的调控、凝聚机制,社会情绪和社会情感具有社会信号、社会运行的动力、社会行为调节和团结社会等功能。个体心理健康范畴内可以借助心理学的手段解决情感问题,但社会层面的情绪、情感的引导应该纳入到社会治理下,多主体社会治理才是实现情绪、情感引导的有效路径。以往的社会管理或社会发展在不同时期重点进行了经济建设、法制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目前依然存在大量的社会问题无法解决,其中包括不少社会情绪和社会情感的问题,为此应该关注社会心态的特点和变化,启动社会心理建设,从而实现引导社会情绪和社会情感的目的。

  摘编自《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