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陆绍阳:“四手联弹”撬动媒体生产端改造升级

2017-03-28 13:2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28 13:24:1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陆绍阳:“四手联弹”撬动媒体生产端改造升级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媒体生产端改造、社会保障、文化扶贫、唯物史观复兴、深化改革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陆绍阳:“四手联弹”撬动媒体生产端改造升级】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陆绍阳认为,媒体生产端改造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局部问题,也不是单一部门能够完成的工作,它涉及生产端的各个环节。要实现整体优化的目标,需要把内部运作机制改革、平台拓展、技术支撑、人才保障作为四个抓手,以“四手联弹”的方式撬动生产端改造,而“四手联弹”能否取得最佳效果,取决于“弹奏者”的认识是否统一,技能是否过硬,相互之间的关系是否协调,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既要有大局观,又要有着力点。媒体深度融合是提升传播能力的有效途径,而生产端改造成功与否,则是衡量融合效果的核心指标。只有优化新闻生产流程,以技术为引擎,打造出一支从内容采集、多媒体呈现到平台建设都过硬的新型采编队伍,才能源源不断地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更好地汇聚正能量。

  摘编自《光明日报》

  【蒙克:合理施措促使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实现共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蒙克撰文指出,2016年我国经济实现了6.7%的增长率。在整体低迷的世界经济中,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说明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以前接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难以再现。于是,一些人产生了忧虑: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会不会不适应新的经济形势,甚至拖累经济发展?实际上,从经济增长、就业和价格水平三个方面看,只要措施得当,社会保障就不仅不是经济发展的负担,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只要有科学的政策设计、合理的配套措施,社会保障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就是积极的、正面的。还应看到,社会保障具有保障人们基本生活、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积极作用,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制度安排。

  摘编自《人民日报》

  【郑崇选:实施精准扶贫,激发文化建设积极性】

  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郑崇选认为,扶贫和脱贫是一个系统性进程,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我们迫切需要完善对于脱贫状态的理解,不能只盯着贫困地区经济实力的发展、贫困人口物质生活的提高,而要在观念上把脱贫视为一个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动力,通过精准扶贫,实现特定区域贫困人口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双重脱贫脱困。在实施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应通过经济、社会、文化的协调统筹发展,有效激发贫困地区的文化建设积极性,以此为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不可缺少的文化动力,避免暂时脱贫后的再次返贫。更为重要的是要“以文化人”,在对贫困地区文化内涵的丰富与提高中,培育并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摘编自《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