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鹏:破局“小鲜肉”之困,内外兼修是关键

2017-03-29 13:1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29 13:13:0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王鹏:破局“小鲜肉”之困,内外兼修是关键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小鲜肉”、新发展理念、中国电影发展、“职业农民”、防范未成年犯罪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鹏:破局“小鲜肉”之困,内外兼修是关键】

  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王鹏认为,高片酬、耍大牌、不敬业等是“小鲜肉”遭遇集体诟病的原因。然而,论及“影视行业的‘鲜肉’之困是谁之过?”,则应由共谋的明星、粉丝、产业、大数据等一并承担。面对“互联网+”时代急剧变动的文化消费场,影视行业一些短视者在唯票房、唯收视率、唯点击量论的驱使下,陷入被粉丝意志裹挟的价值悖谬中,视“小鲜肉”为赚取快钱的法宝。大量热钱和投机性投资主体的介入,更是将“鲜肉”粉丝群的喜好扩大为全民口味,全然无视滥用替身、“表情包”表演、抠像演出对影视行规和演员自律准则的破坏。作为被大数据海量信息源定义的稀缺资源,“小鲜肉”成了被产业资本过度消费而信誉透支的产品。破解“小鲜肉”之困,内外兼修是关键。

  摘编自《光明日报》

  【洪银兴:新发展理念开辟经济发展理论新境界】

  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指出,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在较短时间里由低收入阶段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我们面临着新的发展问题。解答好这些问题,需要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进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不仅是指引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之魂,而且是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的思想之魂,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的新境界。新发展理念是对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开创性成果,也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的科学指南。

  摘编自《人民日报》

  【仲呈祥:中国电影应体现中国精神】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提出的“四个讲清楚”中指出: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中国电影应当如何体现中国精神?这的确抓准了当前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必须解决的关键课题。讨论当今中国电影的发展道路,理应首先认真回顾梳理并讲清楚中国电影百余年来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从而研究清楚究竟应当继承发展什么样的中国优秀电影传统,坚持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电影发展道路。只有讲清楚了中国电影的历史传统,才能进一步讲清楚中国电影值得珍视的文化积淀和艺术经验。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