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

2017-03-29 15:1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29 15:19:2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政府管理技术研究室副主任 丁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不断强化各部门简政放权的意识。2016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强调要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效率,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

  我国开展网上政务服务,在简政放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能够有效促进政务公开、简化审批流程、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并规范政府行为。近年来,随着网上政务的开展,一大批资格资质认证、中介评估、收费等项目被取消。同时,我国各省级政府网站都已经建设了政务服务栏目,分担一部分现场政务办理的流量和压力。各地市和区县级政府网站也已基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政务咨询、调查征集类互动渠道,政务咨询的答复反馈质量和及时性显著提高。

  虽然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动下,简政放权取得一定的效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首先,简政放权意识仍需加强。从深化改革层面来看,当前仍有一些该放的权没有放,尤其在创新创业方面,存在审批多、难、慢的情况。其次,信息共享尚不充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离不开信息的有效沟通,但是当前在政府层面,数据互通有限的问题较为普遍;而对企业而言,很多在线公共服务领域仍然难以进入。再次,全流程办理尚未实现。当前,审批环节便民服务仍显不足,审批中存在多余的环节和关卡,缺少可以在线全流程办理的服务事项。最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部分领域因相关配套措施技术不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简政放权的发展进程。

  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我们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解决:

  第一,立足民意,推进简政放权进程。各部门应利用互联网平台,对简政放权设计方案广泛征求民意,以确保公共政策真正立足于人民需求,政务服务资源真正便民、利民。

  第二,加强信息共享。在网络信息化时代,信息共享对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做到信息共享,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让百姓少跑路,信息多跑路,真正地便民利民。同时,要加快制定简政放权相关事项,支持各级政府整合服务资源,面向企业和公众提供一体化政务服务,促进公共行政从独立办事向协同治理转变。

  第三,创新全流程办理环境。围绕基本政务服务涵盖的教育、就业、医疗等群众基本权益,确定全流程办理中涉及的简政放权事项,清除多余的前置审批、评估认证和层次环节,对于较复杂的审批事项,应站在方便申办者的角度,重新设计审批流程。

  第四,充分利用新兴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新技术、新概念不断出现。因此,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