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2017-03-29 17: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29 17:09:3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李旭章

  继今年1月17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之后,3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做了《携手推进经济全球化 共同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主旨演讲。这都表明了中国坚定支持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决心。达沃斯以前只是瑞士一个不出名的小镇,现在已是世界闻名;博鳌几年前还名不见经传,如今几乎与达沃斯比肩,而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远远超出了亚洲,中国、亚洲已经吸引了整个世界的目光。如何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各国领导人和业界领袖都在关注和倾听中国和亚洲的声音。

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支持全球化,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战略

  “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2016年,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坚持进一步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位居世界前列,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中国在开放中进步,在发展中进一步开放。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而且随着发展会越开越大。中国政府承诺: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商投资准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2017年,世界形势并不乐观,特朗普政府高举反对全球化旗帜,英国脱欧的影响仍在深化,全球化未来将何去何从,世界将目光聚焦在中国。而中国坚定的支持全球化,坚定的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为世界提供了一颗安心丸。“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浪潮不会被重峦叠嶂所阻,不会被暗流浅滩所滞”。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勇立潮头,担当起大国责任,走向世界中央。

  建设“一带一路”,提供更多的全球公共产品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沿线国家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还可以大幅度降低全球化交易成本,让经济全球化的成果为更多的人所共享,这也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全球公共产品。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这极大地增强了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和金融支持,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即将落地,这为当地带动了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改善了民生福祉。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大发展峰会上指出,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发展还需要良好外部制度环境”;“各国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避免负面溢出效应”。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在中国自身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一直努力维护世界稳定与繁荣,有能力也有意愿为世界提供更多受到各国欢迎的公共产品。这也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言行一致的表现,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推动经济全球化,打造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如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所言:“全球化——消除自由贸易的障碍和加强各国经济的一体化——可以成为一个永久的动力,并具有让每一个人,尤其是穷人,更加富裕的潜能”。 但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一些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有的曾经是自由贸易旗手的大国现在却突然成了贸易保护的宣传者,试图逆世界潮流而动。给数十亿人带来无限希望的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原则,正在面临挫折甚至翻转的威胁。

  而亚洲现在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全球化的倡导者和支持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50%。亚洲在拥抱经济全球化,在全球化进程中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得到了“亚洲经验”,创造了“亚洲奇迹”,提供了“亚洲机遇”,庞大的人口规模和不断成长的中等收入人群,形成巨大的消费和投资市场。“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亚洲”,作为亚洲的大国,中国在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逐渐走出了一条合作共赢的道路。

  习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经济全球化的确也带来了新问题,机遇和挑战并存,应该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开幕式演讲中也指出,面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中国将始终站在和平稳定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17年,中国将会继续努力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稳步发展,为世界的稳定和繁荣贡献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