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辜胜阻:新商业模式的涌现,迸发了经济社会新活力

2017-03-30 11:2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30 11:24:4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辜胜阻:新商业模式的涌现,迸发了经济社会新活力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商业模式、教师考评、电商监管、马克思主义符号学、农业生产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辜胜阻:新商业模式的涌现,迸发了经济社会新活力】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教授辜胜阻表示,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众创、众包、众筹等新模式不断涌现。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综合创业服务与基本硬件设施,降低了创意落地难度;实现信息共享,推进创业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众包模式下,创新的主导方从生产者变为用户;参与方范围扩大,从基于团队内部合作的半开放式创新变为全开放式创新。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采用众包模式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用户创新”理念已经产生广泛影响。众筹不仅可以满足初创企业的融资需求,而且使更多人以投资者或消费者的身份参与到创业中,创业企业初期的市场接纳、口碑宣传、资源供给等问题更容易得到解决,有助于提高创业成功率。新商业模式、新管理机制、新投融资方式纷纷出现,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不断获得新动力、新机遇、新空间。

  摘编自《人民日报》

  【潘涌:“接地气”应成为中小学教师考评重点】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潘涌表示,评审正高级职称,无论是科研、教学或者是育人,中小学教师都应当倾向实用的“接地气”,而不是被要求简单攀比大学教师,以致误入抽象思辨、构建未有的“高重心”。第一,研究成果低重心化。虽然,应当热情鼓励中小学名师建构自己的教学体系甚至思想体系,但是,更多的是要促成具有“工匠精神”的教学研究成果。首先,研究内容的课堂化。其次,发表成果实践化。正因为低重心,故不能以“纯学术标准”来苛求一线教师的教研文章一概必须发表在诸如C刊甚至A刊上,避免简单化地“以论文论英雄”。第二,教学成果基础化。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的评审,当然要求“教有所长”并能直观对象化。总之,如何教学、方法创新、途径探讨和风格形成等一系列“实践指数”,应当是考量中小学教师教学成就的不能忽略的“标准元素”。第三,育人成效显性化。评审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应当注重其对学生的“学风养成”与“班风建设”这样的“育人艺术”。

  摘编自《光明日报》

  【石文先:电商监管要“换履适足”】

  全国政协委员、高级会计师石文先指出,当前我国电商发展迅速,而监管机制与监管法规落后于电商发展实践,“脚”长大了,“鞋”还是原来的。为此,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建立符合电商发展实际的监管法律法规。首先,鉴于电商存在跨境交易的情况,人大和政府尽快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赋权监管部门建立一套法律支持的跨境监管体系,搭建起全国性的电子商务监管平台。其次,电商平台应建立起综合性的考评机制和伪劣甄别机制,与政府监管部门建立起合理分摊的责任共担机制。最后,要建立起专业监管队伍,并建立起电信、公安、质检等政府多部门联动的电商执法体系。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