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明洪:“治边稳藏”要主动、要有效

2017-03-31 11: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31 11:10: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杨明洪:“治边稳藏”要主动、要有效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西藏发展、农村电商、污染防治、人才创新、协商民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杨明洪:“治边稳藏”要主动、要有效】

  四川大学杨明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治边稳藏”战略思想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强调主动性,面对西藏社会现实,采取主动治理策略,将“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作为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则。同时,更加突出“稳定”在西藏工作中的地位。西藏的稳定直接影响相邻的四川、青海、甘肃、云南四省藏族地区的稳定,而且会对其他民族地区的稳定产生影响。其次,通过统筹的办法增强治理有效性。要加大对西藏和四省藏区政策支持力度的办法,统筹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协调发展,统筹解决交界地区突出问题。还要将西藏与四省藏区小康社会建设置于全国一盘棋,把基本公共服务、扶贫、教育、就业、生态作为“短板”加以重点谋划。

  摘编自《光明日报》

  【彭建强:补齐“短板”,推进农村电商发展】

  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彭建强指出,农村电商虽然发展迅速,但还需着力加强信息技术、物流体系和配套服务等薄弱环节。首先,在技术方面要夯实农村电商发展的技术基础。鼓励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企业以及邮政储蓄、供销社系统企业等进军农村电商领域;将现代信息技术在农村平台推广,改善农村用户的网络环境。其次,完善农村仓储物流配送服务体系。依托农村乡镇客运站点,因地制宜建设具有仓储、分拨、配送等功能的农村综合运输服务站,加强农村电商之间物流配送体系的资源共享。最后,要延伸农村电商产业链,要立足电商平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优势,推动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融合发展,推进传统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实现从单一网络销售向综合服务转变。

  摘编自《河北日报》

  【刘长兴:将地下水污染防治与土壤污染防治合并立法】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刘长兴认为,从污染的传导过程看,地下水污染与土壤污染的关系更为密切,在一定程度上可归为同一个问题。地下水主要储存于地下含水层中,与土壤直接连通甚至混为一体,二者之间发生着经常性的物质交换,地下水污染经常是由土壤污染转移造成的。因此,从污染物运动的客观规律和污染治理的客观要求出发,将地下水污染防治与土壤污染防治合并立法是更合理的选择。在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两部法律立法或修订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污染防治的客观需要,借鉴其他地区立法经验,制定《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法》,应对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问题。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