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永新:知识分子要批评,更要建设

2017-04-01 14: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01 14:59:5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朱永新:知识分子要批评,更要建设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知识分子工作、英雄名誉、新媒体舆论导向、公益组织诚信建设、大数据主义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朱永新:知识分子需要批评,更需要建设】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指出,生活是复杂的,真相是立体的,批评也不是一味的否定。知识分子在批评时,应该对批评进行足够的反思。世界从来不曾完美,何况中国还是一个正在转型中的发展中国家。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建设,可以在任何岗位上进行,建设就是建设性的批评,是一种卓越的批评,也是新时代知识分子应该具备的批评方式和能力。同时,知识分子也应该成为行动着的思想者,思想着的行动者,无论是行动中验证的思想,还是思想中产生的行动。知识分子不能成为“知道分子”,新时代知识分子,需要具有新时代知识分子精神。

摘编自《求是》

【赵小鲁:捍卫英雄名誉是一场伟大的斗争,亟需立法予以保护】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小鲁认为,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的“大局”,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需要发挥伟大的“长征精神”。这一次伟大的长征,就是在中国社会全方位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决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败与否的重要斗争。“长征精神”和我党革命历史经验紧密相连,革命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精神纽带,否定了革命历史,也就割断了党与人民群众的精神纽带。革命英雄是革命历史的载体;英雄的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符号。所以,否定革命英雄,是为了否定历史。否定历史,则始于否定革命英雄。在“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侵权的案件中,最终是以法律形式出现的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政治斗争,涉及政治、思想、文化、法律全方位的内容。所以需要加紧研究和制定《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制定这样一部保护国家英烈名誉的专门法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重要意义。

摘编自《红旗文稿》

【金学东:引导新媒体舆论正确导向,需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学东认为,新媒体的迅速崛起导致舆论导向偏离,进而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不利影响,而非理性舆论的传播也会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应该引起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反思。当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博弈,本质上是主流文化价值观和非主流文化价值观的交锋,实则更是舆论导向争夺之战。思想政治工作要实现有效的舆论导向控制,就必须重视新媒体舆论导向的形成和演化规律,充分挖掘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实现舆论正确导向。因此,在新媒体领域做到正确的舆论导向就需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模式,需要避免内容脸谱化、形式单一化和思维程式化,提升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亲和力和认同感。

摘编自人民网—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