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永新:知识分子要批评,更要建设

2017-04-01 14: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01 14:59:5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余玉花、李敏:公益组织的诚信生态修复不应只限于道德感召】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余玉花和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敏认为,公益组织诚信生态是公益组织发展过程中诚信状况的集中反映,其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社会系统诚信建设的情况。公益组织的诚信生态是以公益组织为主体,以诚信为核心价值所形成的一个道德生态系统,因此公益组织的诚信生态呈现内外多重维度的特点。公益组织的诚信生态拓展了社会诚信的广度,有助良善生活的形成,促进其他伦理精神的发展。但是失信事件与诚信危机使公益组织诚信生态出现断裂失衡,需要伦理修复。公益组织诚信生态的伦理修复必须是全维度的,诚信生态修复不限于道德的手段,还需引入其他有效修复诚信生态的手段。

摘编自《伦理学研究》

【黄欣荣:大数据主义者不否定因果律,而是为其提供进一步探索路标】

江西财经大学管理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黄欣荣认为,大数据的兴起,给传统的科学哲学带来许多新挑战,特别是对诸如科学理论的作用、因果关系、科学规律等科学哲学的核心问题提出了有别于传统的新观点。大数据主义者强调数据及其相关性在科学发现中的重要地位,但并不否认理论的作用,也不否认因果性的存在,更不否认世界的规律性。大数据主义者试图强调让数据自己说话,增加了数据密集型科学知识生产新方式,试图用相关性纠正传统科学对因果性的偏执。通过重点寻找数据间的相关关系,进而为因果关系的发现提供进一步探索的路标。大数据主义者不但承认世界的规律性,而且拓宽了规律的内涵和外延,用数据规律补充了以往那种单一的因果规律,规律的范围从而得到了重大的拓展。

摘编自《理论探索》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朱永新:知识分子要批评,更要建设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