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绍先:阿拉伯国家形势回顾与展望

2017-04-01 16: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01 16:02:3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阿拉伯国家形势报告(2016)》主编 李绍先

  阿拉伯国家形势回顾

  2011年,经长期的累积,阿拉伯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矛盾总爆发,开启了一场历史性的大变局。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和也门经历了政权更迭、政局震荡和艰难转型,迄今突尼斯和埃及仍在痛苦中探索,而利比亚和也门则陷入了内战。在西方国家“颜色革命”思维和有选择的干预下,叙利亚更陷入了人类历史少见的“代理人混战”的灾难深渊,并直接引发了作为新版“基地组织”的“伊斯兰国”的横空出世,为害世界。目前,在两河流域有阿拉伯和中东“心脏地带”之称的叙利亚和伊拉克,一战后建立起来的已运转和存在了近百年的政治秩序和现代国家版图已趋于崩溃,“伊斯兰国”仍在肆虐,而超过半数的叙利亚民众沦为难民(其中半数流落境外,半数在境内流离失所),伊拉克的库尔德自治区则越来越像一个主权国家在行事。阿拉伯世界的乱局严重冲击着世界秩序,其局势发展及未来前景无时不引起世界的关注。

李绍先:阿拉伯国家形势回顾与展望

  美退俄进:大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博弈

  从国际层面看,2016年,大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博弈呈现美退俄进的特征。在应对中东乱局方面,美国和俄罗斯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战略。美国淡出中东的意愿坚决。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没有与俄罗斯展开竞争”,而是采取“离岸平衡”的方式,似乎不追求叙问题上的主导权。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美国仍延续通过空中打击削弱该组织实力,以及支持库尔德武装作战的策略。反观俄罗斯,则采取高调介入的方式,最终使叙利亚战局在2016年发生重大转折。美俄截然不同的战略,导致它们的地区伙伴不同的战略境遇。叙利亚阿萨德政权、伊朗处于上风,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处于劣势。事实上,美、俄在叙利亚问题和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还是存在一定的战略默契的,美国默许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放弃在叙利亚政权更迭的目标,实际上承认了俄在叙问题上拥有一定主导权。同时,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美国实际上也在寻求与俄罗斯的合作。

  打击“伊斯兰国”武装斗争取得重大进展

  反伊斯兰情绪将加剧世界反恐形势

  2016年,打击“伊斯兰国”武装的斗争取得重大进展。在各方联合打击下,“伊斯兰国”武装在伊拉克、叙利亚和利比亚三条战线上遭受重创,颓势明显,正在走向全面溃败。但该组织仍具备一定军事实力,一方面在内线困兽犹斗,另一方面开始改变策略,化整为零,在全球范围内图谋发动零散化、独狼式的恐怖袭击。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斗争将是国际社会的一项长期任务,这不仅因为国际社会需要应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回流潮,而且也因为当前对该组织的打击仍仅局限于军事方面。如果不能重视软性反恐措施,不能着力批判其极端思想,夺回宗教阐释权,消除滋生极端主义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根源等,不能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那么彻底消灭“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就是一句空话。需要引起警觉的是,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泛滥,在世界各地引发“伊斯兰恐惧症”,一些国家政府和媒体有意无意地模糊伊斯兰教与极端主义的界限,甚至简单地将二者挂钩。世界范围内的反伊斯兰一旦形成气候,最大受益者将是极端组织,世界反恐形势将更加严峻。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