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网专论】董振华:文化自信何以可能?
首页> 理论频道 > 正文

【光明网专论】董振华:文化自信何以可能?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7-04-01 17: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董振华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着重谈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的问题。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要完成她的政治使命,不仅要在思想上建立共同的认识前提与价值准则,还要在行动上解决认识转化为实践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然就需要一个核心。对此,需要从哲学上来分析,文化自信何以可能?

【光明网专论】董振华:文化自信何以可能?

  董振华,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长期致力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创新实践论》《领导干部读马列学经典》《马克思主义哲学十五讲》等学术专著10多部。

  人类活动总体来说,无外乎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这两个活动不能截然分开,认识世界作为基础,改造世界作为目的,两者分属于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并合二为一。康德在这方面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认识方式,值得借鉴。他建立了两个形而上学体系,一个是道德形而上学,一个是自然形而上学。自然形而上学解决的是客观真理的问题,服从规律性,道德形而上学回答的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问题,服从价值性。这两个形而上学回归到根本就是回答我们所讲的“道”的问题。在此之后,康德在《判断力批判》中讨论了信仰,也就是把两个体系统一起来的东西,其实这就是我们谈的文化的本质。因而说,文化最根本的是一种价值理念,是最根本的东西。

  第一,从规律性的角度看,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都应该有文化自信。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所谓普世价值,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可以立足于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具体国情,去挖掘自己的文化资源,形成自己的文化形态,坚持自己的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的成功,更是足以说明,我们具有文化自信的根基,中国文化是经过了实践检验过的,所以我们理应自信。

  第二,从价值性的角度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在了人类道德的制高点,我们更应该自信。四个自信从根本上来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那么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一个既成的形态,而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不同的时期形态不同,在面对不同的问题时,采取的具体的策略、战略部署也不同。尽管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秉持的核心价值理念从来没有变过,这就是为大多数人谋福利。我们从事的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事业,从价值上来讲是有合理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服从人道主义的。

  第三,从历史性的角度讲,文化自信必然要成为人们的安身立命之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我们的需求必然逐渐要从器物的层面走向文化的层面。一个忧心忡忡的穷人对再美的景色也是无动于衷的,但是,当物质需求满足之后,我们就需要满足文化需求。

  第四,从实践性的角度看,文化自信具有充分的现实实践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往前推进,实践上已经取得了成就,其中必然有深刻的文化原因。我们需要研究取得成就的原因、共性在哪里、规律在哪里,这些都需要进行总结、概况和理论提炼。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哲学家们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根本在于改变世界。我们已经改变了世界,当然需要从文化上去探寻解释世界的问题。

  所以我认为,文化自信归根结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体现了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统一,真理和价值的统一,目标和手段的统一。

[ 责编:蒋正翔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