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访芬:释放四重利好,推动中欧关系再上台阶

2017-04-02 09:1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02 09:14: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黄静

  近年来,中欧领导人互动频繁,习近平主席每次访欧无不成果丰硕。无论是对英国的点穴外交、对中东欧的组合出访,还是在瑞士的多边外交,都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4月4日至6日,习近平主席将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中国领导人对欧盟成员国的首次访问,是习主席上任以来第一次访问北欧国家,而且距上次中国国家主席访问芬兰已时隔22年。习主席访芬消息一出,就引发了世人关注。

习近平访芬:释放四重利好,推动中欧关系再上台阶

  首先,习主席访芬将进一步夯实中欧关系。随着欧洲一体化陷入困境,中国因势相形,主动塑造中欧关系,对欧盟及欧洲大小国家皆有着力之处。自去年下半年来,中欧关系受到英国脱欧以及“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干扰,近年双方关系迅速升温的势头收到些许影响。而特朗普上台后,中欧共同点开始增多,迎来了新的合作机遇。习主席于今年1月前往瑞士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其力挺全球化的发言受到欧洲各界广泛好评。但和2003年中欧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时不同,当前欧盟已无法在战略问题上“一言九鼎”。中国要推动中欧关系再上台阶,就不能全靠一年一度的中国-欧盟峰会。芬兰尽管不是欧洲传统大国,但长期支持自由贸易,还是唯一加入欧盟和欧元区的北欧国家。在英国脱欧,法、德、意等欧陆大国忙于大选的时候,中国加强与芬兰的关系将有助于夯实中欧关系。

  其次,习主席访芬可以盘活中国与北欧的关系。近年中国非常注重对欧洲的外交,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16+1”峰会已成每年中欧关系重头戏。随着去年底中国与挪威的关系正式转圜,北欧也会逐渐积极友好。芬兰是唯一与新中国不经谈判即正式建交的西方国家,是第一个与新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通过芬兰,中国将得以进一步加强与北欧理事会、北极理事会等地区组织的联系。

  再次,习主席访芬有望扩展“一带一路”的影响力。近年中欧“一带一路”合作风生水起,但并不是每个欧洲国家都参与其中。事实上,“一带一路”本身就向所有国家开放,芬兰也有参与“一带一路”的条件。其一,芬兰迫切需要借助外力来稳定经济。近年,芬兰国宝级企业诺基亚风光不再,加之受欧债危机和西方制裁俄罗斯连累,芬兰经济连年衰退,前年才恢复增长,表现逊于欧盟平均水平。2015年新政府上台后,将“拼经济”放在内政首位,力推结构性改革,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习主席此次访芬,有望把中国与芬兰各自的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深化双方在2013年定下的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其二,芬兰对国际共同开发“北极航路”、“北极海底光缆”等持开放态度。芬兰将于2017年5月接替美国担任北极理事会主席国,任期两年,其有意加强与中国在北极事务上的合作。

  最后,中芬交往可能还有助于促进大国良性互动。芬兰是一个善于审时度势的国家,有历史和全球眼光。芬兰在冷战期间属于苏联的势力范围,但保持了相对独立,同时和东西两个阵营发展经济、政治关系。近年,芬兰仍然能成为大国间的桥梁。2014年6月,俄美双方代表就乌克兰危机在芬兰南部沿海的博伊斯岛举行秘密会谈;2017年1月,芬兰高层表示要借北极峰会为普京与特朗普会面创造机会。当前,芬兰也注意到了中国在国际格局中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年2月芬兰外交部长索伊尼访华期间,就和外交部长王毅就欧俄关系、欧美关系、乌克兰、朝核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据悉,访芬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芬方领导人就中芬关系、中欧关系、各自发展道路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凝聚更多共识,共谋合作愿景,为中芬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相信这次访问将提升中芬关系水平,推动中国-北欧合作深入发展,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