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与芬兰合作的前景无比广阔

2017-04-04 09: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04 09:50:3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作者:上海大学特聘教授 江时学

  自1950年1月13日芬兰承认新中国,并在同年10月28日,两国建交,中国与芬兰就保持着长期友好的关系。芬兰曾积极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与中国保持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

  1979年,耿飙副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对芬兰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中芬建交以来中国政府领导人首次访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和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曾分别在2006年、2013年和2016年访问芬兰,习近平副主席曾在2010年访问芬兰。芬兰领导人也曾多次访华。

  芬兰是一个国土面积为33.8万平方公里、人口为549万的国家,但中国与芬兰在经济领域的互补性不容低估。芬兰是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2005年,两国签署《中芬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协定》;2015年,中芬经贸联委会第21次会议在芬兰举行。近几年,两国贸易增长很快。目前,芬兰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2年成为芬兰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双边贸易额63.6亿美元。

  截至2016年,中国在芬兰的非金融类投资为2.17亿美元,芬兰在中国的投资额为13.6亿美元。应该注意到,根据芬兰驻华使馆官网提供的数据,约400家芬兰公司进驻中国,投资额接近100亿欧元。(据芬兰驻中国大使馆网站数据。)

中国与芬兰合作的前景无比广阔

  2013年,中芬两国就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芬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可以预料,习近平主席对芬兰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芬关系的发展,两国应在以下领域加强合作:

  一是信息通讯领域。诺基亚在中国家喻户晓。虽然这一品牌风光不再,但芬兰的信息通讯技术在国际上依然保持着领先地位。芬兰驻华大使马寰雅认为,芬兰的人口仅为韩国的将近十分之一,但芬兰的移动数据使用量则是韩国的2倍。

  二是生态环境领域。芬兰是世界上环境保护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在一些与绿色经济发展有关的指标体系中,芬兰的排名遥遥领先。因此,在清洁能源技术、污染治理技术和绿色发展理念等领域,中国应该向芬兰取经。

  三是冰雪运动领域。芬兰是冰雪运动强国,中国将承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双方均希望加强在冬季运动领域的交流合作。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和芬兰已经就即将举办的2022年冬奥会展开了合作。芬兰的滑雪学院已经同中国国家越野滑雪队签署了一项合作与训练协议,帮助中国运动员为冬奥会作准备和训练。芬兰的一个品牌服装已成为中国国家滑雪队的官方服装合作伙伴。此外,芬兰的建筑协会也正在参与着奥运会滑雪场设计的竞争。

  四是旅游业领域。芬兰风景旖旎。我有幸在2016年11月访问赫尔辛基。那里的秋色之美,委实令人陶醉和流连忘返。中国也拥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前景极为广阔。

  五是人文交流领域。人文交流是推动两国关系的重要动力之一。芬兰驻华使馆的官网写道,芬兰人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日渐浓厚的兴趣,并对两国的人文交流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每年约有7万芬兰人前来中国旅游或经商。在华居住的芬兰人数量已增加到2000人左右。在芬兰居住的中国人已超过8000人,其中四分之一是学生。” 近几年,中国与芬兰在人文交流领域达成了多个协议,如《中芬2014年-2019年卫生合作执行计划》、《赫尔辛基艺术节中国主宾国项目执行计划》、《中芬关于设立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和《中芬关于加强教育全领域合作备忘录》。这些协议必将为拓展双方的人文交流提供更多机遇。

  六是科技创新领域。芬兰的文化教育水平和科技水平较高,从而为推动科技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国在实施经济结构性转型的过程中,亟需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在这一过程中,两国在未来的合作潜力十分巨大。

  最后应该指出的是,加强政治共识依然是中芬两国努力的方向之一。两国政治制度不同,发展道路也有差异,因此价值观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双方在未来的合作和发展过程中,相互尊重对方的选择,为积极推动欧中关系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