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俊秀:社会情感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切入点

2017-04-05 13: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05 13:26:2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王俊秀:社会情感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切入点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司法改革、社会治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中国政治思想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季卫东:以司法责任制和员额制为抓手加快推进司法改革进程】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指出,按照司法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实施部署,在“两去”(去地方化、去行政化)、“两制”(流程管理制、一案三查制)、“留痕”(限制批条审判)、“智能”(限制粗放审判)等举措的基础上,2016年的中心任务是全面推广司法改革试点省市的可复制性经验,推动司法责任制、员额制等四项改革,在此基础上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系统;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完成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系统的顶层设计必须把司法公正、司法权威、司法效率、司法便民四个元素作为基准,并通过它们之间关系的不同组合方式的探讨来锁定符合国情的司法体制改革目标,并确立其实施绩效的评价标准。从这些年各地司法体制改革的实践经验来看,在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方面却还有很多有待改进的地方,所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就是司法责任制和员额制。符合司法规律的责任制必须以审判为中心、以抗辩为抓手;判断员额制改革成败的主要标准是看能否稳定第一线审判队伍,留住专业骨干。

  摘编自《人民法院报》

  【王俊秀:社会情感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切入点】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王俊秀认为,社会情绪是一种重要的社会信号,作为多数人共享的社会情绪来说,正向社会情绪和负向社会情绪是对社会群体共同心理的反映,也是对一定社会结构变化、社会运行状况的反映。社会情绪也具有动力功能。负性能量的激活越强烈,所释放出来的爆发力越强烈。个体心理健康范畴内可以借助心理学的手段解决情感问题,但社会层面的情绪、情感的引导应该纳入到社会治理下,多主体社会治理才是实现情绪、情感引导的有效路径。社会治理在关注显性情绪的同时,更要关注情绪气氛,也就是要努力消解焦虑、怨恨、浮躁、郁闷和冷漠等消极的社会情绪氛围,营造积极的社会情绪氛围;努力消除负向情绪,提高社会支持,增强各社会群体的归属感和凝聚力,逐渐形成较为稳定的积极社会情感。社会治理也就是社会情感治理,即在社会治理中使得社会正向情感最大化,实现以社会情感为基础的社会凝聚。

  摘编自《南京日报》

  【赵庆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开创思想政治教育新境界】

  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庆寺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增强学术活力,坚定学术自信,不当西方理论的搬运工。波澜壮阔的中国发展进程蕴藏着学术创新的巨大动力,这个风云际会的时代也为学术自信的建立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一支充满活力、深具潜力的研究队伍,应该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深厚的理论素养和饱满的政治激情。在这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在这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勇于学术创新,坚定学术自信。

  摘编自《文汇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