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俊秀:社会情感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切入点

2017-04-05 13: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05 13:26:2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赵勇:马克思主义话语权建构要注意“问题和主义”相结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勇认为,当前,马克思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的倾向,具体表现为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个“三失”问题与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意识形态淡化论以及马克思主义无用论等交织叠加,其目标是弱化乃至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其理论实质指向的就是马克思主义话语权问题。当前,在马克思主义话语权建构中,要把“问题和主义”结合起来,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进行分析,把真正的道理讲清楚说明白。事实上,只有清晰的理论分析才能在错综复杂的事实中指明正确的道路。

  摘编自《解放日报》

  【张师伟:中国政治思想通史的贯通性理解与整体性呈现】

  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师伟认为,对中国传统政治思想的研究不应该是一种演绎性的推理路径,而是从有效解释活生生的中国历史出发,经验性地分析政治思想家的具体问题,立足于中国特殊的历史现象,整体性地理解和解释历史中的政治与政治思想,关注中国特定政治理论的阶段性与完整性。中国政治思想通史编撰的核心在于一个“通”字,一是要以尽可能完整的政治知识,追求中国政治思想通史编撰的理论上的“通”,在这方面,《中国政治思想通史》所体现的“王权主义学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二是要关注不同历史阶段的时代思潮在概念、问题、思维方式及具体观点等方面的连通性,从历史的长时段来理解中国政治思想的宏观整体发展;三是要关注同一个时代不同思想流派之间在概念、话语、问题、观点等方面的相同、相通和互补,从时代的整体性来理解不同流派思想之间的根本共性。三方面的贯通性理解共同支撑起一个关于中国政治思想的理论上的整体性呈现。

  摘编自《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王俊秀:社会情感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切入点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