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尚希:中国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科学高效

2017-04-06 11: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06 11:46:2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刘尚希:中国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科学高效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财政政策、大学改革、危废管理、课程改革、金融风险防范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刘尚希:中国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科学高效】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指出,我国的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科学高效,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首先它蕴含着提高治理效能的深意,所谓“积极”,就是要积极主动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增强财政政策的预见性和预防性,“有效”,就是要抓住关键环节、关键问题,精准发力、对症下药,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其次,实现了财政政策思路的创新,从关注总量性问题转向更加关注解决结构性问题,从侧重解决经济问题转向综合施策,从倚重赤字和债务转向优化财政收支结构,从倚重赤字和债务转向优化财政收支结构。最后,在把握稳与进的平衡中提高政策实施效果。稳大局,就是要注入确定性,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谋进取,就是要推动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摘编自《人民日报》

  【赵彩霞、眭依凡:大学校长要以变革精神来推动大学发展】

  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科学研究院赵彩霞、眭依凡认为,大学校长要以变革精神勇于担负起大学内部治理的主要责任,积极推动大学的改革和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处理好大学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守”与“进”问题。所谓“守”,是指大学的墨守成规,缺乏改革需要的敏感和冲动。由于知识传承具有维持社会稳定的价值并能积淀成大学不能放弃的传统,大学似乎形成了一种抗拒变革的组织惯性,因而大学的“守”既有“守持”的成分,亦有“守旧”的成分。所谓“进”,是指大学在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通过变革保持与时俱进,更需要通过变革引领社会发展。伴随着国家致力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大学作为负有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之崇高使命,既要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又要守持大学属性并遵循自身运行规律,更应率先自觉构建科学的治理体系以提高治理能力。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熊玉:实现危废管理精细化需要加强信息化建设】

  湖北省武汉市辐危中心熊玉认为,在“十三五”建设中要加强危险废物信息化建设进而达到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一是危险废物信息化建设要突出智能性,要以信息化、智能化为系统设计理念来定位系统设计,对同一家企业历年情况进行纵向分析、同行业不同企业的横向比较分析,从大数据中探究各行各业危险废物产生的“秘密”,进而对其进行精细化管理。二是危险废物信息化建设要兼顾企业需求。环保部门可以借鉴快递包裹的现代化管理方式,帮助企业实现内部管理流程自动化,增强系统对企业用户的黏性,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从而达到精细化管理的目的。三是危险废物信息化建设要建立全过程管理的数据链。以危险废物管理业务逻辑为思路,构建涵盖危险废物环评、申报、产生、贮存、转移及处置全生命周期数据链,建立上下游数据关系,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规范企业环境行为。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