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璐:发挥雄安新区样板作用,构建世界级城市群

2017-04-07 11: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07 11:07:4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陈璐:发挥雄安新区样板作用,构建世界级城市群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雄安新区、小康社会、对外传播、环境考评、高中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璐:发挥雄安新区样板作用,构建世界级城市群】

  河北省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璐指出,雄安新区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京津冀区域的县级以上城市数量与江浙沪区域(长三角地区)的数量大体相当。但是作为京津冀城市群主体的河北省县级以上城市的城市建成区面积却只相当于江浙地区的一半左右。此外,城市质量与水平也有较大差距。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会对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带来重大积极影响。其次,有利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雄安新区背靠京津两大发达都市,又涵盖白洋淀水域,必须遵循“以水定城”“生态护城”的理念,突出生态与生产、生活的共生交融。雄安新区将担负起积极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新路的历史责任,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借鉴。最后,雄安新区的建设将促使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沧州等区域内大中城市实现相向发展、错位发展,推进城市之间的良性竞争和互动协同,不仅能带动冀中南发展,提高河北整体发展水平,而且有助于加快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摘编自《河北日报》

  【李捷:走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步】

  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步。在经济上,这是一个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当前,我们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这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考虑这些趋势和要求,按照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进行战略谋划,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从深化改革来说,经过30多年的改革,好改的基本已经改完,剩下的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从民生和社会建设来说,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利益分配不合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我们必须防止差距扩大,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摘编自《人民日报》

  【陈白颖:加强旅游文化建设,提升对外传播力】

  陈白颖表示,要提升旅游文化的对外传播力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首先,要规划游客文本,提升外宣引力。随着人们信息沟通模式的改变,以旅游资源宣传为中心的传播方式已不能单独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旅游市场中帮助城市成功突围,而游客文本因趣味性、创新性与互动性等特点而广受青睐,其作用与号召力与日俱增。因此,要以海外游客角度出发拟定游客文本,并且要与官方的旅游形象良性互动,以此提升旅游文化外宣的效果。其次,采用营销策略,订制旅游译本。要针对不同的目标市场订制不同的外宣译本。对于有较大提升压力的欧美市场,要按照译入语的体裁和语体风格进行创造性的改写或重写,还要通过目标文化特质的剖析与营销美学的研习来研制目标文本。要强化旅游文化特色的表述,为其品牌建立识别。

  摘编自《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