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湖庄园会晤,在不确定中寻求确定

2017-04-07 15: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07 15:29:2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孙兴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举行会谈,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两国元首第一次面对面的会晤。目前,中美关系的发展到了一个重要阶段。可以确定的是,两国关系将继续向前发展;不确定的是,中美关系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和节奏来推进。毫无疑问,“习特会”既是两国元首相互了解、建立互信的开始,也是重构中美关系、为未来中美关系奠基的尝试。

海湖庄园会晤,在不确定中寻求确定

  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波折,但随着两国元首的电话磋商,中美关系已逐步恢复稳定。而此次习特会以庄园会晤的形式举行,将两国之间的互动推向了一个更高的水平。换而言之,特朗普上台之后,两国关系低开高走,习特会最大的意义可能就是为中美关系订立一个坐标系,框定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访华期间回顾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尤其提到了尼克松访华,强调要着眼于未来五十年中美关系的谋划。1972年中美关系正常化是中美关系发展的起点,大大改变了亚太地区的格局。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中国同时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幕,这都有助于中美两国实现经济与战略上的协调发展。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局势不断变化,中美之间的战略互信和经济合作基础也受到了一定冲击,这也为中美关系的健康持续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

  进入新世纪以来,外界对于中美关系的前景众说纷纭,甚至带火了一个概念——“修昔底德陷阱”,也就是一个大国与新兴大国如何相处的问题。从近代二三百年来看,西方发达国家纷纷走上了国强必霸的道路,他们以自己的经验来判定中国的迅速发展必然会与美国发生对抗。但是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会坚定走一条和平崛起的道路。特别是在21世纪的今天,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各国联系更加紧密,特别是在面对全球经济危机、恐怖主义等问题上,中美有着共同利益,更需要的彼此合作而不是对抗。正因如此,中美关系将会超越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建立一种新型的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而习特会的举行也意味着中美关系需要定方向,需要破解当下的现实问题。

  中美之间如何继续保持高效沟通,是继续沿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一高级别的对话渠道,还是要建立更高层级的常态会晤形式,这可能也是习特会一个重要话题。特朗普提出要建立“结果导向”的双边关系,这也与特朗普的从商经历有关系,就是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以最终的结果来判定双边关系。就当下而言,世界的繁荣与稳定离不开中美两国的共同努力,而两国也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来发展自己。虽然中美之间也存在着贸易、汇率等摩擦,但中美需要寻找最大公约数来推进两国关系稳定向前发展。

  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在于,它不仅是双边的外交关系,也是国内政治的延伸,更是全球格局的磨合与调整。这次会晤是在不确定世界中寻求确定的努力。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