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湖庄园会晤继续推进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

2017-04-07 18:3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07 18:35:2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仇华飞

  4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在多极化、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今天,中美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治理和应对各种全球性和地区性挑战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今年1月,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关系曾一度出现波折。但两国最高领导人本着务实合作的精神,在海湖庄园举行自特朗普总统就任以来的首次中美元首会晤。

海湖庄园会晤继续推进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

  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本身就是中美关系中的头等大事,其出发点旨在为未来中美关系规划新的发展方向、明定新的战略目标,对正在加速演变的国际秩序具有积极稳定作用。值此全球化、多极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此次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果都将会载入当代国际关系史册。

  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中美元首会晤将会讨论应对来自全球、地区及双边等各领域的挑战,具有十分深远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第一,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对维系中美之间业已建立起来的各种对话机制,并建立新的对话形式,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指出,双方可以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要充分用好新建立的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特朗普竞选总统时曾多次提到中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南海争端、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问题,中美元首会晤对以上问题的解决,不会从根本上有所改变,但可以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找到方案和可行的对策措施。因此,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有助于加深中美之间的相互理解,保持高层相互沟通和政策协调,对以上问题的解决意义重大。

  第二,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对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向前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中美经贸关系是经久不衰的话题,中美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间经贸关系的发展为两国国内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虽然中美经贸关系存在着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是中美经济互补性强,两国元首必将致力于为中美维持健康稳定、积极向好的经贸关系挖掘新的要素。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点合作清单,争取多些早期收获。中国国内相关企业通过加大对美投资,探讨开展美国基础实施建设、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将会逐步改善中美贸易和投资环境。另外,中国则可以通过鼓励美国加入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中美之间的相互依赖,引导中美经贸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第三,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为中美关系的长期稳定和发展奠定基础。中美元首会晤前,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进行了多次通话和通信,为此次中美元首会晤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这次的佛罗里达海湖庄园会晤将会加强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有助于建立起领导人间良好的私人关系。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和尼克松、基辛格在两国尚未建立外交关系的情况下,通过多次沟通和接触,为推进中美关系以及上海公报的签订创造了条件。今天,习近平主席也将以高超的外交技巧和政治智慧,为中美关系的长期稳定和发展奠定基础。

  第四,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的时间超过普遍预期,两国元首对发展中美关系的积极姿态构成了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在美国政界、学界和民众中间产生了很大反响,得到了很多美国有识之士的广泛认同。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的会晤,就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更多共识,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为21世纪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美国佛罗里达海湖庄园的会晤,对正在不断演变中的国际关系格局,发挥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中美合作,以新的模式引领世界发展,为应对全球、地区问题的各种挑战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此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会晤之时,我们要乘中美关系发展的有利之机,更好地立足于自身发展,加快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推动“一带一路”、亚投行的建设,扩大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建设性参与全球政治、经济治理,维护和稳定国家总体安全体系,与周边国家建立安全互信机制,按照国际法原则,坚定维护我国自身合法、合理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为我国应对可能出现的国际秩序新变化打下坚实基础。

  推动中美关系向着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