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和“开放区域主义”协同发力,应对亚洲发展七大挑战

2017-04-07 18: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07 18:48:3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光明网讯(记者 秦超) 2017年4月5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特聘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常务副行长拉贾特·纳格(RajatM.Nag)作了题为“21世纪:亚洲的世纪?”的专题讲座。

“一带一路”和“开放区域主义”协同发力,应对亚洲发展七大挑战“一带一路”和“开放区域主义”协同发力,应对亚洲发展七大挑战

参会师生与Rajat M. Nag先生合影(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供图)

  从1990年到2010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年平均GDP增长率几乎达到了8%。经济的强劲增长带来了亚洲国家人均收入的快速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同时,也使得数以百万计的亚洲人脱离贫困。1970年,每两个亚洲人中的一个处于日人均收入低于1美元的贫困状态;到2010年,贫困人口比例已经低于1/5,亚洲在近40年的时间内就完成了,而全球其他一些地区用了一个世纪才取得的脱贫成就。除了反贫困成就,亚洲在社会和人类发展上的表现也非常优异,今天的亚洲在享受着更加充分的繁荣、更高水平的教育和更健康的生活。

  但是,亚洲在未来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艰巨挑战。亚洲在新世纪的发展,主要面临着以下七个方面的挑战:第一,大规模的发展机会不平等,社会贫富分化加剧;第二,亚洲人口虽然在增长,但亚洲人口也在不断老龄化,老龄人口的抚养比正在不断上升;第三,从总体而言,亚洲大部分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平仍然很落后;第四,亚洲的金融部门在应对巨额融资需求时较为乏力;第五,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和南亚、东亚区域合作仍然不强;第六,亚洲地区政府普遍面临着治理能力低下和制度缺陷的问题;第七,亚洲地区还面对着环境恶化的难题。

  显然,亚洲在接下来几十年的命运将会取决于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可以大致上从国家、地区和全球三个层面采取努力。

  在国家层面,亚洲国家首先应该推动更具有包容性的增长。而实现有效的包容性增长,需要实现以下四个方面的要求:(1)维持高速有效的经济增长,以不断提供生产性的工作职位,为所有人提供新的就业机会;(2)加强社会的包容性,以确保机会平等;(3)组建社会安全网,以便缓和突发疾病、经济危机、产业重组或自然灾害所产生的经济冲击和。在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同时,政府还需要在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方面采取行动、更为大力度地推动城市化、建立更具广度和深度的金融市场、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在地区层面,亚洲应该寻求区域发展的共识,并通过合作放大区域发展协同效应。区域亚洲国家和地区间的合作,将有助于区域内各国巩固其自身的经济发展成果,有助于在亚洲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建立联系,降低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差距。与此同时,亚洲国家和地区间的合作,在技术进步、能源安全、国际公地管理和保障区域内安全、稳定方面带来正面溢出效应。

  亚洲需要“开放区域主义”,即一种不断演进的、以致力于推进全亚洲地区间自由贸易。建立一个以投资为宗旨的制度框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以市场为驱动力、自下而上的一揽子政策体系。

  在全球层面,亚洲必须在全球范围内承担更大的治理责任,其中包括建立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建立稳定的金融系统、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并致力维护全球和平安全环境。亚洲必须努力向全球问题的规则制定者和思想领导者靠拢。亚洲需要被全球公民看成是一个负责的亚洲、一个充满合作精神的亚洲。

  当然,随着亚洲逐渐成为全球经济中心,亚洲将会和世界其他地区相互促进、共同成长。亚洲的世纪将不仅仅只属于亚洲,亚洲的世纪也应当是全球共同富裕的世纪。

  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出席并主持。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