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元首庄园会晤,指明两国关系发展方向

2017-04-08 11: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08 11:05: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作者: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教授 王黎

  4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美国进行“非正式”访问,期间两位国家元首在佛罗利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了会晤。此次会晤,将为中美两国关系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正如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所指出的,希望通过这次高层会晤为今后50年中美关系的常态化和相互信任打下基础。

中美元首庄园会晤,指明两国关系发展方向

  自习近平以瑞士之行开启2017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来,中国外交理念日益明确:各国应当坚持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道路。在当今中国外交战略中,中美、中俄关系属于最重要的传统大国关系。尽管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关系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但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美关系已逐步恢复稳定。前不久访问中国的蒂勒森也表示赞同中方提出的中美关系应该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对于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美国的意义与影响,我们应将其置于中国外交大逻辑背景下进行考虑。首先,近年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在不断加强对外战略的顶层设计的同时,务实推动、发展中美大国关系。根据习近平的外交理念,未来的国际秩序应该建立在合作、共赢、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中国始终坦承中美两国在社会制度、思想意识和双边贸易上存在着分歧,但中国政府本着基于两国广泛的共同利益,推动建立符合双边、多边和整个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

  其次,此次在海湖庄园举行的“非正式”元首会晤对中美领导人而言并不陌生。从2013年6月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进行首次“庄园会晤”以来,中美两国领导人先后四次举行了类似形式的非正式会晤。历史上,“非正式”首脑会晤也同样起到过转折性的作用。1940年,英国首相丘吉尔与美国总统罗斯福在举行的“私人会晤”中达成的共识为随后英美战时合作奠定了基础。今天,在一个“权力政治”不得不让位于“合作共赢”的时代,国际秩序的领导权也日益具有分散性和共享性。而中美两国在全球治理领域中拥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和重大的共同利益,因此此次会晤有可能为未来两国的合作奠定基础。

  最后,中美两国存在着共同努力夯实战略共识的基础。被习近平称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经贸合作与双向投资一直朝着稳定与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而双方的交流互动也不断深入,除了中美两国高层对话之外,双方还可以充分利用90多个政府间对话机制,来加强各层级的交流以提升两国间的战略互信,其中包括中美两国领导人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探索管控分歧的新途径。正如习主席指出的,要充分用好新建立的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中美两国要不断加强沟通和协调,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稳定向前发展。

  虽然此次习特会晤不可能完全解决两国之间的各种分歧,但外交本身是一个耐心对话的长期过程。只要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能够建立具有相互尊重和战略共识的沟通机制,双方关系就会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实质上是一种相互尊重和彼此需要的关系,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如今,中美两国领导人已经意识到:两国在实现各自国内需求的同时,必须加强战略互信,共同努力,构建中美关系的常态化和相互信任。中国愿意同美国一起,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