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降低企业各种要素成本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

2017-04-10 14:2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10 14:23: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降低企业各种要素成本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振兴实体经济、生育困境解决、学生大数据建设、垃圾分类、戏曲传播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季晓南:降低企业各种要素成本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季晓南认为,目前,我国实体经济成本偏高,这不仅会削弱我国中低端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而且会妨碍我国高端产业竞争力的提高,还会助长国内经济发展“脱实向虚”,增加经济运行的风险。新形势下,要大力振兴我国实体经济,关键是将实体经济成本尽量降下来,使实体经济企业有更大发展空间、对资本有更大吸引力。因此,要着力降低企业各种要素成本。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的能源成本、融资成本、用地成本等仍比较高。应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加快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着力降低能源成本。加快财政体制改革步伐,逐步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继续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结合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进一步去杠杆,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清理影子银行和金融中介机构。用工成本增长过快的一个原因是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不足。应在执行国家劳动合同法的同时,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措施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提高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要求。

  摘编自《人民日报》

  【穆光宗:适当降低婚龄,恢复自主自愿生育常态】

  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穆光宗表示,有迹象表明,中国人口生育政策调整的最佳机遇期已经失去,低生育率伴随着低出生量,中国进入了双低的低生育困境。所以,适当降低婚龄,鼓励生育,适时恢复自主自愿生育的常态,有必要性和可行性。首先,鼓励生育,降低婚龄有利无弊。从法律角度说,18周岁已经是具有完全民事能力的成年人,他们拥有很多法定权利,唯独不能拥有婚配的法定权利,意味着18岁的成年人并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这在逻辑上是不自洽的,在法律体系上亦不完整。其次,有人文关怀的制度才能体现出生育友好。目前青少年性年龄性行为普遍提前,选择婚前同居现象普遍,青少年未婚先孕现象屡见不鲜,人工流产低龄化趋势有目共睹。降低婚龄可以降低少女人工引流产比例,尊重和保护生命。降低法定婚龄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婚内生育率和合法生育率,对于实现1.8的适度生育率会有所助益。

  摘编自《北京日报》

  【沈千帆:注重数据安全,促进学生大数据建设】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千帆指出,随着大数据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各学校也开始逐渐认识到学生数据的价值,并希望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如何让这些数据发挥及时和有效的作用,这就需要信息技术尤其是大数据技术或软件的支持。首先,应注重学生数据安全问题。在大量的学生数据聚集过程中,参与人员和环节比较多,稍微疏忽,就有可能泄露学生隐私,对学生个人造成不良的影响或危害。因此,在学生大数据建设过程中,要尊重学生意愿,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大数据建设与学生服务工作。其次,要考虑数据建模问题。大数据可以支持多种多样的学生服务,但哪些数据指标能反映学生哪方面问题,并能为哪方面问题服务,这需要积累数据,建立模型,并且不断修正模型,才能真正可靠。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