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合理可行的民主化学术期刊评价体系

2017-04-11 10:5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11 10:58:2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构建合理可行的民主化学术期刊评价体系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学术期刊评价体系、中小企业融资、生活美学、创业就业、房地产业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刘京希:构建合理可行的民主化学术期刊评价体系】

  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副主编刘京希表示,学术期刊所拒斥的是违背办刊规律的非理性评价,所期望的是客观而公正的理性评价。从建设性批评的角度出发,重塑学术评价体系的社会形象,营造公平、公正、合理的期刊评价氛围,应是当务之急。客观地说,对于业界的建设性批评,当前有的评价机构已经通过自身的积极变革作出回应,如尝试建立应对恶意引用的“黑名单”制度、引入定性评价、增加二级学科期刊的分类,等等,这些无疑都是可喜的现象。不过对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学术期刊评价体系来说,显然还远远不够。期刊学术评价体系的重构,应该明确和秉持重质轻量的根本性评价原则,大幅度削减量化指标的比重。在此前提下,进行以民主化评价为目标的有益尝试,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搭建以读者、学者和业界同行为评价主体的基本架构,以此对学术期刊进行以内容为本的评价,并最终构建起超越功利的、合理可行的民主化学术期刊评价体系。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李华珍: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李华珍认为,当前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对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但资金短缺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是专注于中小企业成长发展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严重不足,缺乏有效的金融服务供给。因此,金融机构应坚持普惠金融的理念,关注中小企业的差异化资金需求,为其提供更加丰富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当前,我国的金融机构大多缺乏金融产品创新的动力,这导致立足我国国情的新兴金融工具发展不足,各金融机构之间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金融产品供给与需求长期存在缺口,无法满足各个层次的金融需求。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作为金融供给主体的金融企业,特别要注重加强金融创新,避免金融产品同质化。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确:让经典美学走入生活】

  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确指出,生活美学并不是经典美学简单地介入日常生活的现象,而是在解释日常美感的过程中修正、改造和重塑着自身。当我们带着经典美学走进生活之时,当我们一次次地用人类的美学遗产来解释审美大众的美学关切之时,当我们不是把活生生的日常美感作为某种美学观点的例证和手段,而是把解释日常美感作为美学的目的之时,其实也在重新定义生活美学:首先,生活美学悬置所谓“功利”与“超功利”的价值判断;其次,生活美学为身体、欲望、快感正名;再次,生活美学是以反体系为存在样态的。总而言之,在生活美学时代,美学不再是具有鲜明边界的自律知识体系,而是某种阐释生活感性的言论集合。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