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合理可行的民主化学术期刊评价体系

2017-04-11 10:5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11 10:58:2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陈宪:以“双创”推动充分就业】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表示,随着智能化技术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将使一些现有就业人口失业或转岗。面对上述变化,实现充分就业所需要的新增就业就主要来自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根据目前的人均GDP、产业结构和城镇化水平,我国经济仍然有很大的增长和发展空间。问题的关键是必须形成新动力,即供给侧动力。而通常认为,“双创”将有助于形成新动力,进而在推动经济持续增长中创造就业岗位、实现充分就业。创业的本质是试错。今天,创业更多体现为内在创新,即主要与新技术有关的创新。试错包括并行的两部分,即创业者试错和需求试错。两者皆为“对”,才算创业初步成功。而且,结果为“对”的创业总有可能孕育出新技术,进而产生新产品、新服务甚至新产业。所有这些试错为“对”的创业创新活动,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发挥无可替代的贡献。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新增就业的主要源泉。

  摘编自《解放日报》

  【张立群: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是推进新型城镇化。我国城镇化的矛盾之一是人口过度向大城市集中。由于多种原因,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优势产业过多地集中于大城市,使人口向城市的转移主要选择大城市。这导致大城市人口加快趋向饱和,而中小城市又普遍缺少人气。这一格局对房地产和汽车业发展非常不利。因此,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缓解城镇化瓶颈制约,既是改善房地产发展环境的必须,也是释放中国巨大发展潜力的关键环节。一是要引导好人气度快速提高的二线城市的城镇化进程,避免出现类似一线城市已经出现的一系列突出问题。从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周边城市相互关系的统筹协调等多个方面系统准备,预留出长远、高水平发展的足够空间,打好坚实基础。二是加快推进以一线城市为中心的几个大城市群的发展,及时总结实践中的经验、问题,从调整财政分灶吃饭的体制机制入手,加快形成区域内大中小城市联合发展、统筹规划建设的模式。

  摘编自《辽宁日报》

  (光明网记者 赵伟露整理)

构建合理可行的民主化学术期刊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