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特会:为中美关系发展定基调、定方向、定框架、定路径

2017-04-11 11: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11 11:51: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梁启东

  4月6日到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实现了首次接触和交流。这次深入、友好、长时间的会晤举世瞩目,取得多项有益成果,达到了为中美关系下阶段发展定基调、定方向、定框架、定路径的目的,引起了普遍好评。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作为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第一经济体和第二经济体,中美之间的关系发展状况,实际上关乎世界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方向,关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习特会:为中美关系发展定基调、定方向、定框架、定路径

  在国际政治和经贸关系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以及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面临的不确定性充满担忧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国首脑实现了会晤,必将是一个历史性事件。可以说,“习特会”不仅仅是两国首脑的一次彼此了解对方的“交朋友”会晤,更是中美两国在历史转折点上拓展合作领域、建设更加富有战略意义的中美关系的历史机遇。可以说,在两国的一些“大事”上形成了“四个明确”。

  明确了中美两国关系的战略价值。中美双方都认识到,中美关系对两国、对世界都非常重要,中美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坏,两国政治家要主动担当,有所作为,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习近平重申“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特朗普也表示“双方应该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特朗普表示,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应该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