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史观的生成有助于全球政治学的构建

2017-04-13 11:1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13 11:19:1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杨小微: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存在 “重鉴定、轻改变”问题】

  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表示,近年来,在中国省市、片区和区县都涌现出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研制及其评价实践的范例,凝结了价值丰富的理论元素和实践智慧,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指标在功能上重达标、轻促进,重鉴定、轻改变。教育现代化评价进程中,我们往往只关注了评价的鉴定和考核作用,而忽视了其对教育现代化的形成、改进、推动和促进作用。许多地区忽略了教育现代化是一个“化”的过程,仅仅将其视为一个达标活动,受评单位“斤斤计较”于分数得失,钻进了“指标囚笼”,未能意识到问题而自觉地图谋改进,这样一来扭曲了教育评价的初衷,阻碍了教育现代化的良性发展。二是评价结果的运用缺乏建设性。已有实践中,教育现代化评价结果仅仅用于判定高下和排列顺序,而未用于分析和发现问题、发现成果和经验、寻找更好的推进路径或更有效的政策工具,导致对后续的教育现代化推进工作缺少建设性的支撑。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潘璠:楼市调控应从国情着眼,不能简单比较居民杠杆率】

  潘璠指出,纵观当下各地楼市调控措施,限购虽见效快且效果明显,但若伤及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则难以长久,带来的反复及副作用得不偿失。所以,调控应以坚持居住属性,以去杠杆为主要手段。判断和分析中国居民杠杆率的高低应有综合视角,不宜与发达国家简单做直接对比。首先,随着中国经济总量上升和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带来的人口增长,中国人均GDP水平要缩小同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且难度会越来越大。其次,我国目前社保、医保的覆盖程度和保障水平,与发达国家也依然有较大差距。在很多普通民众遇大病重病就难以承受的基础上,高杠杆带来的巨额房贷在拉高生活成本的同时,无疑也增加了民众日常生活的不确定性。所以,如果不从中国的实际情况着眼,简单地与发达国家比较居民杠杆率,不仅意义不大,甚至还可能得出错误的结论,误导宏观决策。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光明网记者 赵伟露整理)

全球史观的生成有助于全球政治学的构建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