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义桅:“一带一路”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抓手

2017-04-14 10: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14 10:41: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王义桅:“一带一路”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抓手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培养一流人才、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司法责任制改革、“一带一路”、精神文明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义桅:“一带一路”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抓手】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表示,北京将于一个月后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共识到行动、从双边到多边、从倡议到机制,是此次高峰论坛的重要使命。这将是中国方案、中国主张、中国理念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成果的绝好机遇。“一带一路”是中国倡议的,成果则由世界共享。“一带一路”是世界探索新型全球化、改善全球治理的抓手,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抓手。“一带一路”正在超越传统全球化,开创新型全球化,其前景正在于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合作架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田杰棠:创新是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牛鼻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田杰棠指出,实体经济作为直接创造价值的主力,无疑是所有经济体发展的根本动力。创新是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牛鼻子”,是做好这项工作的根本“抓手”。第一,要不断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究、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是提高实体经济技术水平、逐步掌握核心技术。同时加强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激励机制,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智慧;第二,要培育新兴产业,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三,要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的质量水平。

  摘编自《经济日报》

  【钟登华:通过以文化人和实践育人培养一流人才】

  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认为,世界一流大学通过创造世界一流的学术成果促进新理论产生、新技术变革和新产业发展,通过塑造世界一流大学文化引领社会文明发展,而这一切都依赖于一流人才。培养、拥有一流人才是一所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条件。一流人才应当胸怀国家和世界,具有优秀的道德品质和很高的综合素质,在不同领域为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当前,高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人才,需要通过以文化人和实践育人两个方面,将家国情怀教育融入大学人才培养全过程。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