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擦亮思想文化研究传播的“光明品牌”
2017-04-18 15: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18 15:39:4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擦亮思想文化研究传播的“光明品牌”

——在“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启动暨“光明智库”揭牌时的致辞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

  编者按:4月18日,光明日报社在京宣布启动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光明智库”同期揭牌,宣告正式成立。来自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中央网信办的相关领导,多家中央新闻单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及理论界、智库界专家等百余人出席。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宣布工程启动,并致辞。

  杜飞进总编辑在致辞中指出,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和光明智库,都是提升光明日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是“下好媒体融合先手棋,打好理论传播主动仗”的真招实策。建设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最重要的是既立足报社又“跳出”报社,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实施此项工程的重大意义,从做好新形势下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周密布局工程建设;从团结和凝聚广大知识分子的高度认真组织工程实施;从增强思想理论传播针对性、实效性的高度持续推动工程改进。光明智库要做“智库之中的智库”“智库之上的智库”“智库之后的智库”,既为全国智库搭建传播平台,又为中央决策提供有效咨询,更为报社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助推与驱动。

  以下为杜飞进总编辑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好!

  最是一年春好处,无边光景一时新。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日子,我们邀请思想文化界的良友高朋齐聚光明日报社,出席“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启动暨“光明智库”揭牌仪式,共同见证并推进光明日报开启一项新的传播工程、筑基一方新的智慧高地,进一步深化光明日报作为中国思想文化大报与理论界、学术界的交流互动。在此,我代表光明日报社热烈欢迎大家的光临,衷心感谢大家的襄助!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擦亮思想文化研究传播的“光明品牌”

  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是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光明日报社举全社之力打造的一项长期重点工程,它以“思想理论”为核心指向,以“融媒体”为载体介质,重在研究解决意识形态、思想理论领域新媒体形态的传播问题;“光明智库”是光明日报社激发传统优势、拓展品牌价值、实现转型升级的全新引擎,它以“库”聚“智”,以“智”强“库”,以发出主流媒体勇于担当、服务人民,创新话语、对话世界的时代先声为己任。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与新型媒体高端智库建设,既各有指向又相互融通,既各具特色又内在一致,是光明日报打造有格调、有品位、有见识、有情怀思想文化大报的一体之两翼。从二者的内在关联上看,实施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旨在全面整合光明日报媒体资源,形成强大的融媒体思想理论生产力、传播力、影响力、凝聚力,打造既重内容又重渠道、既求质量又求效果、既具公信力又具传播力的思想理论新媒体阵地;建设光明智库,则重在全面整合光明日报社的研究资源,广泛吸引外脑、聚合外力,提供具有咨政功能与启民价值的思想文化产品。从二者的具体内容上看,智库建设的许多目标设计,本身就是工程建设的实操项目,需要工程提供强大支撑;而智库建设的扎实推进,又能为工程的实施提供内容支撑和价值引领。由此可见,工程和智库,都是提升光明日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都是“下好媒体融合先手棋,打好理论传播主动仗”的真招实策。

  工程和智库的启动,投射出光明日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奋发进取与主动担当。今天,媒体融合发展已成为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重大战略。光明日报的媒体融合之路开启较早,在技术、产品、渠道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和资源,但我们始终保有清醒认知:媒体融合发展,既离不开先进技术作支撑,更离不开内容建设为根本,不仅需要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更需要创新内容。在新兴媒体和传播格局日新月异的当下,中央媒体固然要有求新求变、突围前行的开拓勇气,更要有“咬定青山”、保持特色的战略定力。对光明日报而言,这种定力,就是对有格调、有品位、有见识、有情怀思想文化大报定位和知识性、思想性、学术性“三性合一”特色的始终坚守,就是对知常达变、尊时守位,持续构建“知识分子精神家园”这一目标的孜孜以求。

[责任编辑:李贝]
独家原创

互联网发展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回顾一年来网信工作,不负历史和人民重托,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H5:习近平谈推动网信工作发展的五大关键词

一直以来,习近平都把互联网与中国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思考,布局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蓝图。

看习近平引经据典支招网信事业发展

在网信工作中,习近平也曾引用过不少经典古语,习近平引用这些古语来谈网信工作有何深意?

猛戳!“医联体”的建立关乎你的切身利益!

什么是要“医联体”?“医联体”要实现什么?跟我们又有什么关系?赶紧来一起学习一下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