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魏礼群:努力建设高质量媒体型智库
2017-04-18 17: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18 17:00:2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努力建设高质量媒体型智库

——在“光明日报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启动暨光明智库揭牌发布会”上的致辞

  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 魏礼群

  编者按:4月18日,光明日报社在京宣布启动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光明智库”同期揭牌,宣告正式成立。来自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中央网信办的相关领导,多家中央新闻单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及理论界、智库界专家等百余人出席。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受聘担任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并致辞。

  魏礼群主任表示,光明日报“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和“光明智库”这两项重要的思想理论研究传播和智库建设的决策,既是光明日报社在更深层次上释放新闻生产能力、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的制度化建构,也是新形势下光明日报社对我国思想文化理论界的重要贡献。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要在报社编委会的领导下,按照中央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从光明日报的实际出发,认真履行职能,协助制定发展规划、筛选研究重点课题、推荐优秀研究成果,捕捉最新动向,凝练前沿思考,多多贡献有水平、有见地、可操作的研究咨询建议,为建设高质量“光明智库”尽智出力、建言献策。

  以下为魏礼群主任致辞:

  大家下午好!

  刚才,杜飞进总编辑介绍了光明日报“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和“光明智库”这两项重要的思想理论研究传播和智库建设的决策,这既是光明日报社在更深层次上释放新闻生产能力、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的制度化建构,也是新形势下光明日报社对我国思想文化理论界的重要贡献。在此,我对这两项重要决策的实施表示热烈祝贺。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我们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重视智库建设。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及智库功能的发挥作出重要批示、发表重要讲话。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出台,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制度性安排。这些都表明,中国智库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各类智库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新时期。

魏礼群:努力建设高质量媒体型智库

  作为长期从事智库事业的老智库人,我对光明日报的智库建设予以高度关注。特别是,2016年9月28日,我和其他32位同志受聘担任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学术委员,使我与光明日报智库建设的联系更为紧密。时隔短短7个多月,对光明日报智力资源具有更强涵摄力和聚合力的“光明智库”又在今天成立了,这充分表明光明日报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建设新型智库的高度自觉和使命担当。

  报社编委会邀请我担任新组建的“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我深感肩上责任之重,也愿意为此光荣事业略尽绵薄之力。下面,我就努力建设高质量“光明智库”讲几点看法,也对“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的实施提一些期待,供参考。

  一、建设高质量“光明智库”是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

  当今中国正站在历史发展的重大关头,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当前,我们党带领着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新的长征路上,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风险挑战。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应对和战胜各种挑战,包括破解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难题,也包括应对全球性复杂和多变的艰巨性问题,都迫切需要大力加强智库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服务。智库作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治国理政和提升国家竞争力中的特殊作用越来越凸显、越来越重要。

  对于光明日报这样智力资源富集的中央媒体来说,重视加强智库建设、发挥媒体型智库的作用,开掘和整合好智力资源,使之成为国家发展和进步的支撑,是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决策,也是提升光明日报核心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光明日报创刊68年来,一直深耕教科文卫传统领域,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智库机构等建立了广泛合作与稳固联系,这是光明日报的特色优势。同时,光明日报也具有媒体智库的一般优势,包括拥有规模庞大的信息资源和快捷通畅的获取渠道,多样立体的信息传播渠道和智力成果报送转化平台,对社会热点的灵敏反应和观察问题的独特视角。因此,建设一个智力资源有机整合、咨政启民功能充分发挥、核心要素特色独具的光明智库,不仅势所必然,而且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李贝]
独家原创

互联网发展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回顾一年来网信工作,不负历史和人民重托,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H5:习近平谈推动网信工作发展的五大关键词

一直以来,习近平都把互联网与中国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思考,布局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蓝图。

看习近平引经据典支招网信事业发展

在网信工作中,习近平也曾引用过不少经典古语,习近平引用这些古语来谈网信工作有何深意?

猛戳!“医联体”的建立关乎你的切身利益!

什么是要“医联体”?“医联体”要实现什么?跟我们又有什么关系?赶紧来一起学习一下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