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稳步推进网络法制建设 全力构建良好网络生态

2017-04-18 18: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18 18:27:5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教授,网络法与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主任 王四新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就中国信息化和网络安全提出一系列指导意见。这对于中国确立互联网相关产业和发展战略,构建网络空间新秩序,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过去一年,我国互联网治理所取得的成绩是多方面的,政府管理互联网的法治意识、企业发展互联网产业过程中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广大网民使用互联网过程中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等,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全社会在互联网的一些共同、共通问题上,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互动,逐步形成了良性的言论生态。同时,我国也正在形成一系列相互关联、配套的法规体系和政策体系,这对于奠定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基础、保持互联网发展与安全并举的良好态势都有重要的积极作用。而中国的这些经验,也被不断转化为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行动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稳步推进网络法制建设 全力构建良好网络生态

  坚持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并行,为互联网产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及的“坚持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并行”既是对过去中国政府在互联网政策方面的经验总结,也是当下及未来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指导方针。

  坚持鼓励支持互联网产业发展,与十八大报告当中提到的政府监管应当立足于激发市场活力,通过市场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有异曲同工之处。在互联网相关产业发展方面,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发展理念,通过适势对路的政策,不断拓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空间。无论是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还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的发布,都对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在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的同时,也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内部条件。此外,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顺应时势发展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所搭建平台,都为中国企业参与全球互联网产业市场竞争,更好“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坚持互联网产业规范发展并行,这与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要在互联网的核心技术方面实现自主、可控密切关联。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会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其所催生的技术及市场,也是从根本上实现在相关核心问题真正实现自主可控的前提条件。可以说,没有发展就没有安全,没有发展就没有自主可控。因此,发展才是硬道理。另一方面,如果是建立在牺牲广大互联网用户的个体利益,以及企业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基础上的无序发展,也不可能长久。尤其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在某些方面已经初步具备了与美国“分庭抗礼”的情况下,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想要获得长久的发展,就必须注重规范发展,即在遵守行业发展基本规律和市场规律的同时,认真遵守相关的法律规定,切实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长久立足于市场。因此,发展与规范是互联网产业能够维持现有发展规模并获得进一步发展的两个必备条件。发展需要规范,而规范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网络安全法》实施在即,依法治网水平全面提升

  在网络治理方面,我国也取得了不少成就。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称:《网络安全法》)。这部带有互联网母法性质的基础性法律,全面总结、提炼了中国治理互联网的经验,创造性、探索性地提出了互联网约谈制度、数据本地化制度和网络安全审查制度。为中国政府监管网络产业的发展,和中国企业更有针对性地履行企业平台责任等,都提供了条件。但在实践中,《网络安全法》仍然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例如数据本地化、数据跨境流动、网络安全审查等问题。

  目前,《网络安全法》实施在即,包括立法、司法以及相关体制、机制的建设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也正在全面、有序展开,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见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也相继出台。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在这两年加强了对网络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和打击力度。各部门相互协作,切实加强了网络数据,特别是个人数据的保护,对创造人人都能有获得感、幸福感的网络空间新秩序提供了条件。而各方参与互联网治理、形态网络良好生态的主动性、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这些都会为全面提升依法治理互联网的水平,进一步落实依法治网的相关措施并最终形成有序发展的网络生态,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