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潘盛洲:"一带一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举措

2017-04-19 14: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19 14:17:5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潘盛洲: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网络治理、一带一路、文化、择校热、大数据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宫亚峰:走中国特色的网络治理之路】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委员宫亚峰表示,中国是一个互联网用户数量最多、应用最广泛、创新最活跃的网络大国,同时还存在技术基础薄弱、发展要求迫切、城乡差别明显等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中国的网络治理势必要着眼先进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结合我国社会现实情况,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治理之道。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网络治理的核心。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中国特色网络治理的宗旨。三、坚持发展与安全相结合是中国特色网络治理的原则。四、坚持开放合作与自主创新相结合是中国特色网络治理的基础。五、坚持法治与文化相结合是中国特色网络治理的艺术。

  摘编自光明网

  【潘盛洲:“一带一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举措】

  潘盛洲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顶层设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举措,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和实践。一、有利于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开放促发展,可以加快西部地区发展步伐,助推东中西部地区梯次联动并进。二、有利于周边国家与我国共创共享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建设既可以使我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又可以提升我国参与国际合作的亲和力和影响力,为国内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三、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有利于稳定世界经济形势,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四、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摘编自《人民日报》

  【张新斌:文化高地的建设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相对接】

  河南省社科院首席研究员、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指出,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三者都是以文化建设为核心,以文化的传承发展为目标,以丰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藏为依托,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三者的重要目的,都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吸纳当代的先进文化,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文化。因此,三者的有效对接,对文化高地的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摘编自《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