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光明谈①]“一带一路”与中华文明:从“兼济天下”到“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04-20 12:3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0 12:35: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抓住痛点问题,补齐理论短板

  主持人:就两位的观察而言,现在“一带一路”建设有哪些比较紧迫的问题,您又有怎样的建议?

  王灵桂:“一带一路”研究一定程度上存在虚化和泛化问题。我对国内现有的“一带一路”研究机构进行了最简单的统计,在网上输入关键词“一带一路”和“机构“,居然有270多家。大家基本上是在一个水平上进行研究,现在的理论还解释不了“一带一路”建设丰富多彩的现实。因此,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究、理论支撑。

  另一个痛点是什么呢?我们研究“一带一路”,但是我们很多人都没有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沿线国家到底有什么特点。因为了解不深,只能是你说什么我也说什么。总之,“一带一路“理论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说了痛点、难点,肯定有亮点。中国社科院刚刚评出2016年度的23个重要成果,其中就有我们关于“一带一路”的作品,也算是一个亮点,不过这个亮点还是非常弱小的烛光。我们希望通过更长的时间形成燎原之势,用智库研究照亮“一带一路”不断前行的道路。

  王义桅:第一个问题,就是要认识到“一带一路”是从历史中来,但超越历史,一定要用前瞻的思维方式看“一带一路”。还有一个就是现在的世界有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不能用简单的线性进化逻辑、赶超逻辑来理解“一带一路”。要进行综合式跨学科研究,真正确立“一带一路”大学问。但目前我们的学科体系、思维模式、知识结构还远远跟不上。

  王灵桂:研究“一带一路”要依靠综合学科,不是单一学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受到国际社会欢迎

  主持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五月举行,二位对论坛有什么样的期待?

  王灵桂:最近我遇到一件“麻烦事“——经常收到各国智库的邮件、电话,问我5月14号这个会能不能让他们来参加。我从中发现,这个会议在国外智库里有这么大的影响,那么多人都想参与到这个宏大的工程里面。我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受到国外的欢迎,受到国外智库的追捧,本身就是一种动向。窥一斑而见全豹。从这一点,就能预测会议一定会非常成功。

  我想,五月的论坛应该是一个总结的会,也是一个展望的会:总结过去三年多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经验、成就,也深入讨论下一阶段怎么规划。同是,我认为这个会是向务实转变的一个转折点。“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国际上的热词了,今后要继续保持这个势头,同时要真正落地,要有实实在在的成果出来,让老百姓感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切身利益。智库应该在其中发挥相应的作用。

  王义桅:在中国上大地上开这样一个高峰论坛,我们是拥有知识产权的,是主场。我认为,这个会应有三个目标:一定要把倡议变成机制,把共识变成行动,把双边变成多边,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要靠项目体现“一带一路”,靠产品靠服务等等改变人的生活,从而让世界因为“一带一路”而更加美好。

  主持人:从中华文明的历史深处走来,向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延伸,“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包容发展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更是一条文明互鉴、交流交融之路。相信沿着这样的道路坚定前行,我们一定能够奏响人类文明的大合唱,铸就共赢发展的新辉煌。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让我们再次感谢两位嘉宾,也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再见。

  (光明智库、光明网联合推出;统筹:王斯敏、蒋正翔;主持:王斯敏;整理:李澍;摄像:王恩慧;导播、剪辑:刘希尧)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