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丁相顺:中国的司法改革要兼顾职业化与民主化

2017-04-20 13:2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0 13:24:3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丁相顺:中国的司法改革要兼顾职业化与民主化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新闻话语体系、绿色发展、司法改革、思想建设、城市化进程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叶俊: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话语体系需认清三大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叶俊认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话语体系,必须认清楚三大关系:新闻与政治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西方新闻专业主义的关系、新闻自由与社会责任的关系。首先,新闻与政治的关系是十分紧密的,新闻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是党的伟大事业中的“齿轮和螺丝钉”。其次,要认清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西方新闻专业主义之间的关系。事实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西方新闻专业主义之间在对新闻事实、新闻真实、新闻客观公正、新闻传播规律等的认识上是一致的;不同的是,西方新闻专业主义通过概念化手段把新闻与政治之间的关系隐藏了起来,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则旗帜鲜明地把这组关系摆在了桌面上。再次,要认清楚新闻自由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话语中,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必须以社会责任为第一,新闻自由是建立在承担了社会责任的基础上的。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周国梅:激发绿色发展驱动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东盟(上海合作组织)环保合作中心的周国梅指出,当前全球治理体系正面临深刻的调整与变革,经济结构酝酿调整。在这一形势下,迫切需要进一步明确绿色发展的新动能,而绿色发展的新动能就是能够激发和保持绿色发展的驱动力。这种驱动力来自六个层面。一是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强烈需求。二是供给侧深度和持续的结构性调整。三是消费方式的转换与升级。四是绿色环保技术的创新驱动。五是“一带一路”等新型倡议蕴涵的巨大绿色发展潜能。“六是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成为新动能的催化剂。在准确认识驱动力来源之后,我们要用政策和制度激发绿色发展的新动能,促进我国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丁相顺:中国的司法改革要兼顾职业化与民主化】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丁相顺表示,当前我国的司法改革正在逐步深入,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兼顾职业化与民主化。一是要坚持职业化目标优先。司法人员的职业化和独立程度越高,民众的参与才越具有独特的功能和价值。职业化不够,民主化也就难以取得明显成效。考虑到我国司法的职业化程度还不够,对广泛地赋予民众司法裁决权要采取审慎态度,防止不恰当地夸大民众在司法裁判中的作用,特别要防止依靠扩大人民陪审员的规模、增加人民陪审员数量的方法来解决司法能力和司法资源不足问题。二是要丰富民众有序参与司法的形式。民众参与司法裁判,是民众享有的最大程度的司法民主权,但绝不是唯一的民主形式。要加强顶层设计,拓展多样化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合理形式,建立包括专家委员、司法调解委员制度等民众参与司法形式,发挥民众了解社情民意、对某些案件事实认定方面的专业特长,量民众之力参与司法。

  摘编自《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