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丁相顺:中国的司法改革要兼顾职业化与民主化

2017-04-20 13:2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0 13:24:3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彭寿清、杨晓峰:转化思想舆论领域“灰色地带”】

  长江师范学院教授彭寿清和杨晓峰认为,意识形态领域“灰色地带”影响范围广、作用时间长、潜在危害大,而转化思想舆论领域“灰色地带”,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以正确认识为前提,精准定位思想舆论领域“灰色地带”。保持高度警惕同时也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第二,以理论研究为基础,高位引领思想舆论发展潮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敏锐地认识到思想舆论领域“灰色地带”的潜在危害性,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从理论层面形成高势位引导格局,形成强大的社会思潮导引力量。第三,以单位体制为抓手,全面抑制“灰色地带”生长空间。强化传统以单位为载体的思想舆论宣传工作,不仅是一种方法,而且是一个策略性的切入口。第四,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系统构筑“灰色地带”防护墙。在加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同时也要丰富应对性教育资源建设。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王德福:我国的城市化模式内在机制能够提供缓冲空间】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博士后王德福认为,我国正在经历规模空前的城市化进程,需要有一个稳定的国内政治社会环境来应对现代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而我们的城市化模式恰恰具备因应不确定性的内在机制,它主要表现为农民在城乡之间的往返流动。这种往返流动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季节性往返。农忙返乡,农闲进城,春节返乡,节后进城;二是周期性往返。年轻进城,年老返乡。进城与返乡的意愿随着生命周期的展开而改变;三是突发性往返。进城过程中遭遇个人、家庭或宏观经济形势的重大变故,农民可以随时返回农村。这种往返流动对国家来说,有弹性的社会便不至于发生“断裂”,能为国家从容应对宏观局势变化提供充分的缓冲空间,也有利于我国城市化的进一步深入。

  摘编自《大众日报》

  (光明网记者 张鑫整理)

丁相顺:中国的司法改革要兼顾职业化与民主化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