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婷:推进智库建设,提高研究质量

2017-04-21 13: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1 13:46:2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陈婷:推进智库建设,提高研究质量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智库建设、环境保护、供给侧改革、城镇化、精准扶贫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婷:推进智库建设,提高研究质量】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婷认为,推进智库建设,提高研究质量,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第一,着力培育智库创新精神。智库要形成开放、竞争、流动的人才机制,激发人才的创造力,进而能提供思想上的独到见解,以创新、前瞻的观念引领政府决策。第二,找准智库研究的重点。要全力做好宏观发展蓝图研究;着力做好中观跟踪诊断研究;努力做好微观实地调查研究。第三,加强智库与决策部门的联系,促进政府决策与智库建议之间良性互动。第四,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同时注意吸收借鉴国外智库建设的有益经验,取其所长、为我所用。

  摘编自《人民日报》

  【刘贤春:强化环境督查,改善环境质量】

  刘贤春指出,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第一,在管理对象上,由过去重管事转变为重管人与管事相结合,实现环境管理主体对象的转型。转变环境管理主体对象,是推动环境管理转型的重要因素,是提高环境管理效益的巨大推力。第二,在管理目标上,由过去的重污染防治转变为重推动发展转型与污染防治相结合,实现环境管理由当前目标向长远目标的转型。第三,在管理机制方式上,由过去的重地方及单兵作战,转变为重调集优势管理资源与兵团式作战相结合,实行环境管理模式的转型。第四,在管理技术上,由过去的重人的要素,转变为重人与运用现代信息及科学技术要素相结合,实现管理能力提升的转型。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迟福林:在供给侧改革中释放需求潜力】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内需潜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减税降费要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切实降低实体企业税费成本,从而实实在在地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增长动力。第二,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建议要尽快形成服务业市场开放的行动计划,以适应全球经济竞争的需要,并适应全社会消费结构变化的需求。第三,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包括对农民土地承包权和农民宅基地的改革要进一步深化。第四,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从而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