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婷:推进智库建设,提高研究质量

2017-04-21 13: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1 13:46:2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张良悦:合理利用土地,加快城镇化进程】

  安阳师范学院商学院教授张良悦指出,在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中,要进一步加强对土地的合理利用。第一,在土地资源的整体利用与开发上,必须树立土地资源禀赋约束与土地资源的多功能性的认识。第二,在土地资产的开发上,应该形成土地涨价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结果,必须基于社会、所有者与使用者共同开发的认识;在开发的增值上,必须通过相应的税收进行财富再分配的共享理念;在土地的开发时机上,必须实施紧凑式高密度开发以确保开发价值的开发路径。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使得土地的私人产权越来越受到社会发展的控制,土地的外部正效应是社会发展的结果,土地的外部负效应必须加以克服。第三,对公民和社会组织进行土地利用的教育并不单是进行知识性教育,而是应与市场意识、法治理念、产权交易、制度规则、责任义务等内容的执行与遵循相结合。

  摘编自《河南日报》

  【李丹、李鹏:认清矛盾问题,搞好精准扶贫】

  四川大学的李丹和四川省人社厅李鹏指出,民族地区扶贫工作是当前及未来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因此要准确认识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脱贫面临的四个矛盾和三个问题。这四个矛盾是:以收入为决定性指标的贫困线标准与民族地区多维贫困的矛盾;精准识别的正式性与基层实践的非正式性的矛盾;业绩导向的“要我脱贫”与贫困主体参与不足的矛盾;高度系统化的政府扶贫与第三方社会组织缺位的矛盾。而精准扶贫脱贫面对的三个问题包括产业扶持同质化与市场化不足的问题、农村劳动人口的城镇化流动与新村建设空心化问题以及贫困群众脱贫可持续性问题。只有准确认识这四个矛盾和三个问题,多措并举,才能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摘编自《四川日报》

  (光明网记者 张鑫整理)

陈婷:推进智库建设,提高研究质量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