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更加积极明显

2017-04-21 15: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1 15:09:3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中央党校 周跃辉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2017年第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从整体上看,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更加积极明显。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更加积极明显

  一是经济增速高于预期,基本面向好没有变。初步核算,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从纵向看,较之2016年四个季度6.7%、6.7%、6.7%、6.8%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长率呈回升态势,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从横向看,中国经济增速依然明显快于发达经济体,也好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应当说,在全球经济总体低迷,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速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一季度能够取得6.9%的“开门红”,实属不易,这也回应了诸多经济学家预言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

  二是供给结构继续优化,增长支撑力在逐步提升。2016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市场的供求关系明显改善,企业的信心也在不断增强。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8%,比上年四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原煤产量同比下降0.3%。截止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6.4%,降幅比上年末扩大3.2个百分点。此外,从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等一些先行指标可看到,企业信心总体在增强。企业的利润增长比较快,特别是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了31.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增长的支撑力明显得到提升。

  三是需求结构逐步改善,新的供需平衡正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很多新的消费模式和业态,带动了新兴消费的发展,也带动了新动能的成长。从统计数据看,我国居民的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在加快。整体消费当中,服务消费的比重在提高,服务消费的增速在加快,还有实物消费中的一些品质消费也在加快,消费升级的态势明显。从投资需求看,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3777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1个百分点,投资企稳的态势更加明显。从进出口需求看,一季度进出口总额为61986亿元,同比增长21.8%,总体处于平稳运行态势。

  四是经济回旋余地大,经济增长具有广阔空间。从中长期看,我国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这“四化”同步、协调发展的空间还很大,中西部还有广阔的纵深余地,经济发展的潜力大、韧性足。尤其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形势,保持定力,精准施策,锁定“靶点”,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和工具,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地稳住了市场预期,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以民间投资为例,一季度民间投资总额达到57313亿元,增长7.7%,比前两个月加快了1个百分点。此外,设立雄安新区等重大战略部署的出台,对推动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拓展区域发展空间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也将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总之,今年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企稳回升的良好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持续推进,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不容小觑。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深化创新驱动发展,中国经济就一定会向着速稳质优、提质增效的方向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