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有助于解决人类发展的三大问题
2017-04-24 10: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4 10:02:3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王义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灵桂

  历史上,古丝绸之路是在东西方两个封闭的文化体系之间出现并且不断发展的,而且延续了2100多年,这本身就是革命性的。在这条路上,中国的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传到了欧洲,对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古丝绸之路经过2100多年的文化传承和积淀,形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内核。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包容,它增加了“一带一路”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一些外国智库开始有猜疑、有不解。但就是因为这个倡议具有很强的包容性,经过三年多的时间,现在国外的智库界、舆论界态度已经发生了非常积极的转变。

  现在,全世界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呼应“一带一路”,联合国也把“一带一路”写进了决议。之所以能够产生这样的效应,这和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分不开。一些国家尤其历史上的文明古国,比如埃及,过去经济发展条件比中国好,怎么现在差距如此大?所以很多国家会有疑惑,中国人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在我看来,主要是三句话:“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要闪富通网路”。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发展迅速,现在中国要带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一起发展,在此过程中推行的是“五通”,引导全球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比如非洲资源丰富,为什么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就是基础设施的短板没有补,所以我们在非洲解决了“三网一化”——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以及工业化,帮助非洲解决发展短板的问题,这也体现了中国的诚意与智慧。

  而且我们还尝试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发展的三大问题。第一就是贫困,怎么能够脱贫致富?必须解决基础设施改造问题,“一带一路”抓住了这个发展软肋。第二个是贫富差距。资金要投向实体经济,尤其是基础设施,重视民生、重视基础设施是解决贫富差距的重要一环,其中尤其重要的一环是实现陆海连通。比如说欧亚大陆中很多国家是内陆国家,而世界上很多贸易是通过海上进行的。“一带一路”可以帮助他们打通走向海洋的关键的经济走廊,进而降低内陆国家物流成本,缓解贫富差距。第三个就是治理碎片化难题。现在逆全球化兴起,把各国整合对接起来是个大工程。在这个意义上,“一带一路”承载了全球治理和经济全球化的梦想,是对经济全球化的一种补充和完善,让它更加开放、均衡、包容和普惠,也承载着人类共同发展的希望。

  (本文是根据作者在“一带一路”光明谈①的发言摘编而成,由光明网记者张鑫负责编辑整理)

  [“一带一路”光明谈①]“一带一路”与中华文明:从“兼济天下”到“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