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研究要避免两个误区
2017-04-24 10: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4 10:31: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王义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灵桂

  我国“一带一路”的研究比较早,也取得了不少成就。但目前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虚化和泛化问题。比如,对国内现有的“一带一路”研究机构进行了最简单的统计,在网上输入关键词“一带一路”和“机构“,居然有270多家。但基本上都是在一个水平上进行研究,还解释不了“一带一路”建设丰富多彩的现实。

  另一个痛点是什么呢?从实践层面上看“一带一路“理论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我们的专家在研究“一带一路”,但是很多人都没有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沿线国家到底有什么特点。因为了解不深,只能人云亦云。

  因此在接下来的研究工作中,我们首先要认识到“一带一路”是从历史中来,但超越历史,要用前瞻的思维方式看“一带一路”。其次要进行综合式跨学科研究,真正确立“一带一路”大学问。

  (本文是根据作者在“一带一路”光明谈①的发言摘编而成,由光明网记者张鑫负责编辑整理)

  [“一带一路”光明谈①]“一带一路”与中华文明:从“兼济天下”到“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