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姝:依法治权体现马克思主义权力观

2017-04-24 13: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4 13:26:2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杨姝:依法治权体现马克思主义权力观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房地产发展、马克思主义权力观、资本主义、高分国产剧、网店“代运营”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曾国安、刘争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应该综合施策】

  武汉大学中国住房保障研究中心曾国安、刘争明认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必须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需要从四方面着力:灵活确定竞价方式,完善商品房建设用地出让制度,多种竞价方式既可以有效防止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又有利于保障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坚持房子的居住属性,完善购地购房管理制度,强化地方政府在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完善购地购房资格审查制度;深化公共资源配置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应促进高等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资源配置更加均等化,破除按户籍分配优质公共资源的制度安排;深化住房建设用地供应制度改革,应根据人口流动趋势、常住人口规模等情况,动态调整并确定城市住房建设用地规模,建立严格的城市住房建设用地供应规划和信息公开制度,促进商品房建设用地合理供应。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杨姝:依法治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杨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从严治党,对加强党内监督特别是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进行了全面的战略部署和科学的制度安排。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核心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权力是具有自我扩张性的支配他人的力量,一旦其自我扩张超出法律边界就极有可能损害人民群众的权利。因此,现代法治的实质是治权,依法治国最重要的是依法治权。政治权力的矛盾体现在权力本质的公共性与权力运行的私人性之间的矛盾。因此,只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依法治权的战略部署和制度安排,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定受到追究,才能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所要求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行使权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权力的行使完全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

  摘编自《光明日报》

  【郭梅、冯尤:高分国产剧的几个启示】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王俊秀指出,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自开播以来收视率节节攀升,豆瓣评分一度高达9.1。透过《人民的名义》我们可以归纳出如下几个高分国产剧的启示:采用多线索的叙述方式,精彩地体现出了官员与官员之间、官员与家人之间、官员与商人之间都衍生出多条关系链;角色塑造立体化,如对祁的面貌刻画逐步揭开,体现出了编剧构思之绵密细致,塑造人物之立体真实,可见一斑;选角重实力,《人民的名义》由兼具实力与偶像气质的陆毅担纲第一男主角,张丰毅、吴刚等实力派老戏骨扮演其他重要角色,他们同台飚戏,让观众欣赏到了犹如“整容一般的演技”;制作精细化,该剧在制作方面力求真实,虽是虚构但在诸多细节的处理上,都表现出了十足的精细;圈粉年轻人,该剧开播后,人们惊讶而又惊喜地发现,年轻人对这部剧的喜爱并不比父祖辈少,在追剧的同时还脑洞大开,目前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上编出了各种段子和表情包。《人民的名义》的成功显然再次为我们的电视人提供了重要启示:只有本子好、演技佳,把支撑起一部电视剧的核心骨架搭好,并且在制作上狠下功夫,才能创作出真正的精品。

  摘编自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