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光明谈①]“一带一路”与中华文明:从“兼济天下”到“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04-24 15: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4 15:37:0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主持人:“一带一路“蕴含了中华文化中的很多精髓,比如兼济天下,比如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王灵桂教授对此有什么理解呢?

  王灵桂:“一带一路”这个名称起源于中国向世界开放的古老历史。从张骞公元前138年出使西域到现在,2100多年的进程中,中国向世界传播古老文明,同时自身也不断吸纳和借鉴其他文明。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克劳利讲过:丝绸之路使得欧洲和东方两个经济系统联系在一起,在东西半球之间输送商品,促进新的品位的产生和选择概念的形成。他还专门指出,这条路“把东方的味道、思想和影响,以及某种浪漫的东方主义带到了欧洲世界“。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中华民族文明和智慧的结晶,是中国怀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21世纪向世界张开怀抱。我相信,这种“中国味道”一定会超过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独特的芳香。

  “一带一路”承载着人类共同发展的希望

  主持人:一种构想的提出,一开始总是会遇到各种不同角度的评判,甚至猜疑;一种古老的文明走进现实,也需要很大程度上的转化和创新。“一带一路”提出三年多来,逐渐从一种倡议,成为一种共识,各国对于这种倡议的认知和态度发生了什么变化?这种变化背后是什么在支撑?

  王灵桂:古丝绸之路在东西方处于两个封闭的文化体系之内这种背景下出现、诞生、发展,延续2100多年,本身就是革命性的。在这条路上,中国的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通过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时段传到了欧洲,对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马克思把火药、罗盘和印刷术比喻为预兆资本主义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从这个意义上讲,古丝绸之路经过2100多年的文化传承和积淀,形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内核。其中有很重要的一点——包容。包容性增加了感召力、吸引力。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一些外国智库开始有猜疑、有不解。但就是因为我们具有包容性,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现在国外的智库界、舆论界这种风向正在好转,态度发生了非常积极的变化。从很多智库发表的报告,好多媒体发表的文章,我们都能感受到这一点。

  主持人:我想,对此王义桅教授肯定也非常有感受。

  王义桅:的确,现在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呼应“一带一路”,联合国把“一带一路”写进了决议,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之所以能够产生这样的效应,首先和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分不开。很多国家尤其文明古国,比如埃及,过去GDP比中国高很多,经济发展条件比中国好,怎么现在差距拉到这么大?所以很多国家问,中国人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我认为主要是三句话:前两句是老百姓常说的“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我还加了一句,“要闪富通网路”。互联网可以快速实现弯道超车。

  在埃及一次会议上,有一位阿拉伯学者讲了一句话,说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在我们中东就输出枪炮,要我们的石油,只有一个国家给我们修路,这个国家就是中国。可以这么说,我们解决了近代以来西方殖民者没有解决的基础设施短板问题、工业化问题,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上起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快速发展,现在中国要带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一起发展,在此过程中我们推行的是“五通”,引导全球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比如非洲资源丰富,为什么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就是基础设施的短板没有补,所以我们在非洲解决了“三网一化”——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以及工业化,帮助非洲解决发展短板问题。所以说,我们是真心帮助发展中国家脱贫致富,这是我们的诚意与智慧。

  我们试图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发展的三大问题。第一就是贫困,怎么能够脱贫致富?必须解决基础设施改造问题,“一带一路”抓住了这个发展软肋。

  第二个是贫富差距。资金要投向实体经济,尤其是基础设施,因为基础设施是面对所有老百姓的,穷人、富人都能用到。所以重视民生、重视基础设施是解决贫富差距的重要一环,其中尤其要实现陆海连通。比如说欧亚大陆中很多国家是内陆国家,而世界上很多贸易是通过海上进行的。“一带一路”可以帮助他们打通寻找海洋的关键的经济走廊,降低内陆国家物流成本,缓解贫富差距。

  第三个就是治理碎片化难题。现在逆全球化兴起,要把各国整合对接起来是个大工程。在这个意义上,“一带一路”承载了全球治理和经济全球化的梦想,是对经济全球化的一种补充和完善,让它更加开放、均衡、包容和普惠。

  用“一带一路”的“钥匙”,解开发展问题之“锁”

  主持人:要想富先修路,“一带一路”就像是沿线国家、甚至世界各国共同修通的,通向合作共赢的一条道路,能够提升沿线国家的获得感。

  有句话是这么讲的:经贸合作是手牵手,文化交流才是心连心。我们知道“一带一路”建设要推动“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在这种全方位大联通的构建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和文化有关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又是怎样用文明的交融和文化的力量,来促进这种融通实现的?

  王灵桂:我举两个例子。上周我和南亚几个国家的智库学者交流,他们说,我们特别喜欢中国的“铁公机”。我当时没听明白,后来才知道是指铁路、公路和机场,简称“铁公机”。他们说,几十年了,没有一个国家来给他们修铁路、公路、机场。现在中国给他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他们特别欢迎。第二个例子,前段跟南非同行聊天,他说你们中国人了不起,举一个小例子,过去我们非洲人要有一个手机,那是天方夜谭,因为几百美元的手机买不起;但是自从你们的手机来了之后,基本上每一个非洲人都实现了手机梦。因为有了手机,好多电子商务都开展起来了。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有很多独到的地方。但是在推广的时候,也遇到了很多挑战。中国不同地区,民风习惯尚且不一样,“一带一路”沿线这么多国家,每个国家的民俗习俗、法律文化,乃至宗教是不一样的,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要指望用一套文化模板在整个沿线沿途国家都发挥作用。我们要有一把适合不同环境的钥匙,这把钥匙要用中国的文化去制造,但是样式可以不同。我们智库在这方面也准备了一些课题,研究如何将我们在文化沟通方面形成的经验转化为解决问题的“钥匙“,这是我们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