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仲高:高端智库建设要有人民情怀和民族担当

2017-04-25 11: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5 11:31:4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周仲高:高端智库建设要有人民情怀和民族担当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工匠精神、精准扶贫、高端智库建设、“一带一路”、金融风险防控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刘伟丽:弘扬工匠精神需要政府、企业与个人共同努力】

  深圳大学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刘伟丽指出,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对于提升我国产品质量、建设质量强国和制造强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第一,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价值观,通过完善制度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第二,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企业要实施精细化质量管理,建立健全标准化、系统化的培训体系,将工匠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第三,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

  摘编自《人民日报》

  【朱松梅、李炜:精准扶贫要建立在需求侧与供给侧改革的基础上】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朱松梅、李炜认为,精准扶贫是针对不同致贫因素,采取差异化的干预方式来实现脱贫。精准扶贫的第一个要求是,准确、有效识别贫困者对于资源的差异化需求。第二个要求是,在不同的扶贫方案中选择最优的方案。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推进,要建立在需求侧与供给侧改革的基础上。有效识别贫困人口和贫困区域对扶贫资源的需求,是需求侧改革的基本内容;提高扶贫资源供给的质量与效率,是供给侧改革的基本方向。一是建立动态的需求识别机制;二是实现扶贫资源的有效供给;最后,以社会福利与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公共政策体系为屏障,确保贫困人口能够维持最低水平的生活标准。

  摘编自《光明日报》

  【周仲高:高端智库建设要有人民情怀和民族担当】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研究员周仲高指出,伴随智库发展的壮大与成熟,它的类型、功能更为丰富,服务对象和研究范围也更加多样化。为了促进高端智库建设,我们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坚守意识形态理论阵地,是高端智库建设的前提;第二,占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高地,是高端智库建设的应有之义;第三,拥有人民情怀和民族担当的责任意识,是高端智库建设的使命。建设高端智库,既需要按照智库运行规律来推进,也要使我国高端智库成为坚守意识形态的理论阵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高地,以浓厚的人民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