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知识分子爱国的责任和担当

2017-04-25 15: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5 15:10: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树宏

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以和平发展为时代主题的21世纪,国人到底应该怎样爱国?尤其是在知识越来越重要的今天,作为社会重要群体的知识分子,到底应该有怎样的爱国责任和担当?这是当代知识分子无法回避的重要理论问题和实践课题。

当代知识分子爱国的责任和担当

爱国主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时代内涵。在战争年代,知识分子爱国的责任和担当更多应该是投笔从戎,不爱红妆爱武装。在如今的和平建设年代,知识分子爱国的责任和担当,则应该是对待工作、社会的态度和方式,简言之,就是为人民服务。

知识分子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爱国的责任和担当,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早在唐朝时期,著名诗圣杜甫就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表达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爱国责任和担当。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作曲家冼星海,以音符作刀枪,创造出了振奋民心的《黄河大合唱》等优秀文艺作品,这是战争年代革命作曲家所表现出来的爱国责任和担当。在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今天,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林俊德,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带着氧气面罩整理电脑中的重要数据和资料,为同事和学生留下了宝贵的思考和智慧,这是一位科技工作者的爱国责任和担当。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在我们的社会、在我们身边有无数具有拳拳爱国心的知识分子,在他们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以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在书写着爱国情怀,履行着当代知识分子爱国的责任和担当。

知识分子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爱国的责任和担当,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进行主观世界的修养,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第一,追求崇高的理想信念,为自己建造一个宽敞明亮的精神家园。人生在世,需要物质家园,更需要精神家园。追求崇高的理想信念,努力树立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当代知识分子进行世界观修养的第一要务。如今知识分子面临着“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应对这些的有利武器,就是追求崇高的理想和信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学价值观的养成“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这里所说的科学价值观,其主要涵义大致等同于此处所说的理想信仰。因此,“革命理想高于天”仍然是当代知识分子应该牢记的至理名言。

第二,树立高尚的人生观,为自己的人生定准基调。人生观就是人们对于人生目的和人生意义等问题的根本看法和总体观点。在马克思主义看来,身为共产党员的知识分子,应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人生观,坚持把为多数人服务、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目的和人生追求。只有这样,才能在复杂的世情、国情、党情面前站稳脚跟,才能坚持原则不动摇、坚持初心不改变。

第三,秉持职业道德,为自己的职业之树培植肥沃的土壤。职业在现代人的人生历程中基本占到了2/3的时长,怎样在职业生涯中走好人生之路,还在于是否能够遵守职业道德要求。如果一个当代知识分子能够在自己的职业中,始终自觉秉持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积极践行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和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以自己的职业为载体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要求,就会成为肥沃的土壤,使职业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

总之,当代知识分子爱国的责任和担当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现实的、具体的;是伟大的、高尚的,更是平凡的、普通的。这就需要我们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中,把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具体而鲜活地化为人生实践。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