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来:“仁”集中体现了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2017-04-26 11: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6 11:48:0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陈来:“仁”集中体现了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华文明、少数民族传统家训、京津冀协同发展、校外教育、生态保护红线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来:“仁”集中体现了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表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六大理念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努力完成这些目标要从中华文明中挖掘有益资源。总体而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六大理念的伦理基础。分而言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公平”的基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发展”的基础;“和而不同”倡导宽容、多元的对话,是“民主”的基础;“以德服人”“协和万邦”是“和平”的基础;“天下为公”要求不以谋取私利为处世原则,是“正义”的基础。这五个方面彰显了中华文明价值理念的普遍意义。而这五个方面都包含在儒家“仁”的原理中,“仁”集中体现了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李伟:发挥少数民族优秀传统家训的重要作用】

  宁夏大学教授李伟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各民族都在本民族的演进中丰富着自己的家庭、伦理文化,形成了多种多样、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家训,同时也丰富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优秀传统家训。这些传统的少数民族家训培养了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操,推动了各民族社会道德规范和道德评价体系的建立,促进了扬善抑恶、家庭和睦、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既与中华优秀传统家训在核心价值理念上保持着高度统一,又各具自己民族的文化特色,在促进本民族及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摘编自《光明日报》

  【柳建文: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柳建文认为,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初步建立起政府间的协调机制,但仅从政治手段入手难以全面推进三地协同发展,因而要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首先,社会组织较少受辖区利益影响,能够承担起跨行政区重大事项的组织工作;其次,社会机制的建立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政治协调的成本;最后,区域协同发展应具有相应的社会基础。社会机制构建的可行路径其一,构建跨地区行政协调机制时把成熟的社会组织吸纳进来;其二,重视经济类社团的培育;其三,构建民间协调机构,为社会机制功能的充分发挥搭建一个平台和载体;其四,明确政府与社会力量的合理分工关系。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